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欧亚校园】学子风采 谢诗蕾:感恩——波兰留学之行

2022-09-04

时值六月,寒意渐渐逝去,暑气悄然而至。迟迟不肯离去的寒冬也终于挪动身子,为炎夏短暂地让位。枯叶消融,暖风习习,这片土地上的每一抹黄正不知不觉中被绿所侵占,才意识到,来波兰留学竟然已经大半年了。


我是通过母校广外的“欧亚校园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资助来到波兰学习。我所就读的哥白尼大学(Nicolaus Copernicus University)位于波兰西北部的小城托伦。我曾有幸在本科期间来过该高校参加暑期班活动,在那时这座中世纪小镇的宁静与美丽给与我同行的每个人都留了下深刻印象。时隔数年,我竟又有机会回到这座城学习,这何尝不是一种缘分呢。

 

图片

                                           托伦老城区

 

01

学习篇

我大部分的课程都位于老城的人文学院,这栋古韵十足的砖红色高楼中。正如其典雅的外墙一般,该学院的内部也是充满文学及历史气息的:除了以各文学名人的名字命名的教室,小而精致的图书馆和遍布走廊的各色文学活动告示外,楼层间的彩绘玻璃花窗也为建筑增添了一丝古典。

 

图片

                                       哥白尼大学人文学院

 

我的课不仅涵盖文学,也涉及语言学和人类学领域。不得不承认,初来时在学业上并不算十分顺利,人类学课上许多陌生的人名书名流派名,饮食史讲座中无数古怪的香料及食材名等等都让我学得倍感吃力。此外,反复的疫情常常使线下课程中断,而网课最明显的缺点便是让我缺少与人的交流。在封闭的独处时光里,为了避免语言的遗忘,需要日复一日繁琐地进行复习与回顾,这个过程有时是异常枯燥的,但我总试着去探寻它的趣味性,在机械的繁多的规律里感知它的文化底蕴,佐着电影和音乐将密密麻麻的文本咽进肚里。

在对知识的适应中,在规律的学习里,一个个任务也被攻破,一场场考试也均以理想的分数收尾,而历经多次斟酌与删改、令我无数个日夜紧张无眠的毕业论文最后也获得了满意的成绩,这一学年不能说是硕果累累,但也算是没有辜负自己的付出了。

 

02

人文篇

 

图片

POLAND

在课余和闲暇时,我也会游览波兰的自然风光和参观人文历史遗迹。波兰的自然美总让我惊叹连连,波兰人对本国自然景色也是骄傲而珍惜的。无论是微风轻拂的湖光间还是风雨交加的古道,亦或是大雪纷飞的高山上总能看到探索的波兰人的身影,我也参与到他们中来,亲身感受这个国家地理的奇妙,从风雨阳光中体会另一个民族的生活环境。

在学业圆满结束后我也将探索的圈子扩大到了波兰以外,到地中海感受阳光与沙滩的静谧,到巴黎和阿姆斯特丹体验大都市的繁华,到马德里和雅典感受古文明的庄重。入大海仰泳,登高山远眺,欧洲除了拥有令我震撼的自然景观外,还有着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西式的城堡、教堂等带给我的是与东方寺庙、宫殿相异的新鲜视觉冲击,在了解一件件文物的历史、拜访一座座废弃的城池后我更发地了解各个民族的特性。在旅行中,我的思想也在见闻的增长中得到丰富和充实。

 

                                     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古城墙

图片

图片

                  阿姆斯特丹

                 库肯霍夫公园

 

03

生活篇

图片

                                  看不到米饭的三文鱼拌饭


生活在托伦这座小城,日子是平静且重复的,这种安稳有利于技能的钻研,而我无疑将注意力放在了厨艺的提升上。买菜、备菜、烹饪占据了我学习之外的大部分时间,食材和器具的局限也为我烹调上的创新提供了动力。

在这大半年的味蕾测试中,我深刻认识到了美食的多样性,中餐的多层次口感是一种追求,西餐的简洁利落也是一种饮食态度。饮食作为文化的一部分,也需要我们用包容的眼光去看待它,去学习和理解。

在心理层面,孤独大概是留学生群体中最常提到的问题。虽然这并不是我首次出国求学,但却是第一次孤身一人前来,在独自面对恼人的功课和日常的不适应中,孤独感也油然而生。波兰的天气也并没有在这方面给我太多帮助,连绵的阴雨和无穷尽的寒冬让我一个在炎夏中长大的南方人倍感抑郁,灰色的天空加重了我的消沉,低落是上个冬天的常态。但独处的时光也不全是消极的,安静与自由让我将所有精力都放在了提升和取悦自我上。尝试新事物、培养新爱好、解锁新技能,许多事一个人做也别样有趣。王国维曾说过人生中的三大境界为,需经历孤独迷茫,追寻目标,获得成果。这样看来,孤独也是人生中的常态罢了,学会和自己相处、善待自己,是我们每个人有所成就的必修课。

 

 

SUMMARY

 

这一年的求学之路磕磕绊绊,有喜有悲,感触良多,但若要用一个词总结此行,我想还是感恩。毕竟自己如此幸运能获得接触地球上另一端国家的生活,学习到全新的知识与人文,感受异国风情的新奇,体验文化多样性的奇妙,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图片

 

 

欧亚校园国际化

创新人才培养项目

“欧亚校园”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是国家留基委批准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欧洲9所知名院校(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法国雷恩商学院、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葡萄牙波尔图大学、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波兰托伦哥白尼大学、波兰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捷克查理大学、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共同规划与实施的国际多边教育合作项目。该项目旨在依托省部共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平台优势以及我校外语、国际经济和法学等学科优势和国际校园网络优势,充分发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欧亚语言文化、全球经济治理、区域国别研究的专长,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经济治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精通欧亚政治经济法律和文化知识、掌握出色的外语沟通和交流能力、胜任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国别研究、能抢占国际经济等领域话语权的高端型复合类人才。

 


上一条:【欧亚校园】学子风采 韩素璇:我的“法兰西岁月”


下一条: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举办新学期工作会议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