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我院年度课题论证 九大方向初步出炉

2012-06-14

2010年3月25日下午,广东战略研究院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三会议室召开2010年年度课题论证会议。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茂芹,省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省外经贸厅副厅长郑建荣,省外事办副巡视员郑永驹,省发改委综合处处长李彬等省委、省政府专家,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石佑启,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石佑启主持。会议主要对2010年年度重点研究课题进行论证,以便更好地服务社会,特别是为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论证会现场

论证会上,专家学者们高屋建瓴,充分考虑国际国内情势,屡发妙见。吴茂芹指出了低碳经济在当代社会的前景,并建议尽快设立课题针对广东经济转型升级方向和目标、路径和步伐以及制度保障进行研究。同时,他主张针对现实性很强的课题,不要作过分的理论研究,而应该侧重其对策性,关注其迅速转化为部门执行力的效用。

吴茂芹发言

其他专家也以他们敏锐的视角捕捉到囊括国际国内实用性很强的课题,例如:后危机时代的应对之策、人民币国际化、贸易摩擦、培育本土跨国公司、广东发展方式转型等。

李惠武作了专家讨论的总结发言,他认为尽管讨论的选题相对集中,但此次讨论也拓宽了思路与视野。经过分类整合,他简略地提取了九大课题,其中包括人民币区域化发展,外资利用水平与服务业开放程度的“双加强”,广东企业在国际规则体系下的话语权、定价权、标准制定权的提高,世界不同经济体转型升级的特点、条件、利弊与借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挥特区“先行先试”作用,培养本土跨国公司的政策支持和机制保障,低碳经济时代的挑战和广东的应对策略, 贸易摩擦,东亚经济一体化中广东的地位与对策等。他表示,现在只是初步结构,随后需要在语言与逻辑上继续修缮课题,形成完整研究方案。

李惠武作此次讨论的总结发言

石佑启对各专家的研究课题表示认可。同时他指出,战略研究课题要具有前瞻性,能够指导实践,还要分清各课题的口径,以便对课题进行分类研究,提高课题质量,避免无效研究。

石佑启主持会议

顾也力则代表我校对各专家及其单位在研究院成立以来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战略研究院是广东省的一个战略研究平台,对广外的发展也起着重要作用,他衷心希望今后各专家继续关心研究院,关心广外。

顾也力讲话


上一条:我院首批课题项目招标 每项目资助五万元


下一条:顾也力提出要按“三高标准”建设国际战略研究院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