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顾也力提出要按“三高标准”建设国际战略研究院

2012-06-14

2009年11月23日至27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科研处项目管理科老师陈平的陪同下对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下年度项目设计进行广泛调研。根据研究院六大研究方向,调研小组分别对英文学院、经贸学院、管理学院、财经学院、西语学院、经贸研究中心等相关单位进行了调研,并将各单位提出的一些具有重要研究意义的课题选为研究院下年度及今后研究的重点。

调研过程中,李青详细介绍了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成立背景及相关情况介绍。重点阐述了战略研究院“两库两平台”的战略定位问题及如何更好发挥国际战略研究院“智库”作用,利用研究院这一高层次研究平台提升我校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研究院将根据我校现有资源,整合力量形成“外经贸研究”、“广东企业国际化研究”、“东盟、东北亚研究”、“国际关系、国际政治、法律环境研究”、“欧盟研究”及“国际文化环境研究”等六大研究板块,对广东国际化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同时,积极整合并吸引省内、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到研究院研究工作中,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国际战略问题研究的知名品牌。

顾也力在调研过程中

李青还介绍说,目前,省政府已经决定将每年的“广东开放论坛”作为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常规项目来运作。同时,学校目前已将几个高水平学术会议,如白云国际论坛、中日中小企业论坛、国际粤商论坛及中法跨文化论坛纳入研究院作为常规运作项目,以进一步提高这些会议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此外,研究院将根据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每年设立一批项目进行跟踪研究,提出决策建议供省政府参考。接受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委托研究也将是研究院的重要项目来源。

顾也力在讲话中指出,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是一个高层次的科研平台,是省政府主导设立、多部门参与的研究机构,作为大学下设的独立法人机构运作。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要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三高标准”要求来建设,将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建设成为学校乃至广东的品牌。此外,顾也力还谈到,学校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不断增强资源获取能力,促进科研和学科建设发展。在项目选择上要着眼国际化和战略化,项目成果要为广东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详实、可靠的资料。

顾也力发表讲话

调研过程中,各单位表示,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成立振奋人心,是我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为整合学校科研资源、提升科研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他们将充分利用研究院这一高层次平台做好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同时,根据本单位优势,积极参与到研究院建设中来,为研究院发展及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同时,各单位还就研究院运作、研究方向及研究重点提出了一些意见与建议。

调研现场

在这次调研中,一些单位提出的具有重要研究意义的课题被选为研究院下年度及今后研究的重点。如经贸学院、国际经贸研究中心将对广东省外经贸情况进行跟踪研究,每年年底发布广东外经贸发展蓝皮书,体现学术性和实用性的统一。此外,相关单位还将利用学校语言优势,做好资料库建设和资料通讯编写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和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积极开展调研工作,每年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把握学术前沿,积极开展低碳经济、东盟等研究,形成竞争优势,扩大研究院知名度和影响力。


上一条:我院年度课题论证 九大方向初步出炉


下一条:国际战略研究院专家出席世界重大经济政策座谈会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