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我校肖鹞飞教授代表国际战略研究院出席入世十周年中央主流媒体记者团座谈会

2012-06-15

2011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为全面展示入世后我国经济社会、法律体系、相关产业发生的巨大变化,总结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成功经验,商务部组织中央主流媒体记者团到我省采访,重点了解加入世贸组织给我省经济社会、法律体系等方面带来的变化,我省汽车、化工、电信、农业、金融等行业入世前后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及政府如何在世贸规则范围内应对不利条款等。

为此,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于7月4日上午组织召开与中央主流媒体记者团的座谈会,参会单位、媒体包括:商务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省发展改革委、农业厅、外经贸厅、法制办、金融办、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广东电视台等省直单位及主流媒体。

我校肖鹞飞教授代表国际战略研究院出席座谈会并发言。他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及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基本情况,接着谈到了中国“入世”的三点意义:第一,中国入世的历程是与中国的改革开放的历程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入世曾经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阶段性目标,入世成为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第二,2003年以后,中国进入了收获时期;第三,中国的国际地位全面提升,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同时,他还分析了中国“入世”带来的启示:第一,中国的改革需要内在动力,也需要外在动力,有时外在动力具有决定性;第二,中国“入世”后的黄金收获期已过,现在面临的是经济的全面转型升级;第三,入世十年是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分享繁荣的十年;第四,入世十年,我国成为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肖鹞飞教授的发言获得了中央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在自由交流采访阶段,肖鹞飞教授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记者的采访,就广东如何发挥入世时敢闯、敢拼的精神,加快外经贸的转型升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肖鹞飞教授在座谈会上发言

肖鹞飞教授接受记者采访


上一条:畅谈工作,展望未来——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期末总结会议召开


下一条:隋广军出席2011中国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并发表演讲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