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云山学术沙龙第二十二期:美国学者谈中美关系:两国合作可超越信任

2013-03-28
     3月27日,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主办的云山学术沙龙第二十二期在六教B103举行。本次沙龙主题是“美国学者眼中的中美关系”,分为专家讲座、专家辩论和观众提问三个环节。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中国事务资深研究员Joshua Eisenman和美国威顿堡大学政治学教授、上海美国学会资深研究员于滨教授带来精彩演讲。
  
     战略研究院《国际动态》执行主编李永宁担任沙龙主持。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唐小松、《战略决策研究》执行主编杨韶刚、战略研究院全体人员及欧洲中心在读研究生出席了本次沙龙。


讲座现场


 

Joshua Eisenman做了题为Beyond Trust: A Modus vivendi for U.S.-China Cooperation(“超越信任:对中美合作问题的实用解决方案”) 的专题演讲。他挑战传统观念,认为中美双边合作不需要以互相信任为基础,并一再强调“国家之间不存在信任”。

  为调动现场气氛,他以生动的语气讲述了美国家喻户晓的儿童故事The Zax和民国幼童读物《两只争关的狼》,旨在说明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他指出当前两国面临包括核扩散、毒品走私、气候变化、全球资源紧缺和亚洲安全等问题的地区性和全球性挑战,中美合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但合作不意味着信任。回顾一个世纪以来的中美合作:从美国支持孙中山建立中华民国、中美联手打败日本法西斯到两国贸易突飞猛进,都不是建立在共信而是互利的基础上。他总结,正是缺乏信任,两国领导人才把合作的重心放在建立有形的共赢,而不是虚无缥缈的信赖之上。他呼吁往后中美合作也要摒弃成见,为共同利益结盟,构建新型的中美大国关系。


Joshua Eiseman “中美双边合作不需要以互相信任为基础”

   于滨 围绕United States and China: Politics of Asymmetries(“中美:不对称的政治”)展开演讲。他用丰富的实例阐释了中美两国人民观念和想法的不同,进一步说明这些不同导致双方对同一政治事件的不同解读和反应。他强调Perception(观念)尤其是Misperception (错觉) 在政治对弈中起到重要作用。
  他概括,中国人的特点是爱回顾往昔、享受慢动作、认真学习、勤俭节约等, 而美国人的特点是爱展望未来、享受快节奏、惰于学习、乐于花钱等。两国人民对政治概念的理解也大相径庭。譬如,美国人用strategic (战略性)来形容“非敌非友的同盟者”,而中国人认定一件事很关键,影响力很大,所以具有strategic(战略性)的地位。


于滨 “中美的观念差异导致双方对政治事件的不同反应”
  Joshua Eisenman和于滨就双方演讲的细节相互提问、展开辩论,并回答了在座观众的提问。 李永宁 代表广外向两位主讲嘉宾赠送纪念品。沙龙完满结束,广外师生享受了一次精彩的学术盛宴。

上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二十三期:汪寿阳:科研团队的成功在于多学科交叉研究


下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二十一期: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召开省外经贸厅课题结题会议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