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云山学术沙龙第二十三期:汪寿阳:科研团队的成功在于多学科交叉研究

2013-04-03
   3月29日,由科研处、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云山学术沙龙第二十三期在北校区行政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期沙龙邀请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 主任、国家杰青、我校“珠江学者”讲座教授汪寿阳分享科研团队建设与合作的经验。
   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学校各科研团队负责人及核心成员出席了本期沙龙,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担任沙龙主持。

沙龙现场
   汪寿阳把科研团队的成功归功于多学科的综合交叉研究。他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全国粮食产量预测”项目为例,指出中科院团队立足经济学和统计学,提前六个月预测出当年粮食产量,准确率超过美国的遥感模型预测,实现农业科学的突破。又比如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安鸿志,主要从事时间序列分析研究,把他所学的数理统计知识活用到《红楼梦》研究中,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汪寿阳分享科研经验
   关于他近期的研究,汪寿阳从四个方面阐释社会经济安全的机理、预警与调控,具体包括宏观经济安全、 金融安全、粮食/人口安全、能源安全。他指出,社会经济系统自身的复杂性和中国社会经济对外开放给中国社会安全带来科学挑战。他计划在未来开发出中国社会经济安全的综合评估与监测预警平台系统,为政府相关部门开展政策分析与科学决策提供工具平台。


面对面问答环节
   短暂休息后,与会人员移至第三会议室进行面对面问答。汪寿阳提出BRICE五要点,即Behavior,Risk (Uncertainty),Integration,Culture,eManagement,鼓励研究人员多从行为、风险、综合、文化、电子管理五个角度探讨社科问题。
   就中国在短期、中期、长期近十年时间可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汪寿阳做出预测并提供可行的对策。
附:汪寿阳教授简历:
     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杰出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珠江学者讲座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对策与冲突分析、预测方法与技术等。
     迄今为止,汪寿阳教授担任16种国际期刊和12种国内期刊的主编,领域主编,执行主编或编委;担任15种国际重要期刊的专辑、专卷客座主编;先后被邀请在50余次国际会议上作大会主旨报告或大会报告;出版学术专著25部,主编出版论文集和编著25本,其中在海外出版英文论文集或编著18本;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逾240篇,其中SCI和SSCI收录205篇,SCI和SSCI引用1400余篇次;主持研究开发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的管理信息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通过定量与定性综合集成分析,支持中央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研究工作得到政府决策部门的高度好评与中央领导的重视与表扬,在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决策与管理问题中发挥了基础性、关键性和战略性的作用。提交的150余篇预测研究报告和政策研究报告中,有120余篇为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所采用,50余篇得到了总书记和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批示,不少政策建议为中央和政府管理部门所采纳而成为了政府的政策。

上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二十六期:Stephen Nicholas教授讲授英文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


下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二十二期:美国学者谈中美关系:两国合作可超越信任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