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 新冠疫情研究 >> 正文
新冠疫情研究

徐丽鹤:中国抗疫的制度创新——对口援助

2022-09-05

2022年8月29日,我院徐丽鹤研究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晓波教授共同撰写的文章《中国抗疫的制度创新:对口援助》《经济学(季刊)》(一类)上网络首发。

 

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973037719500117187400872192844)、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4JJD790027)及北京大学疫情专项研究基金的资助。

Abstract

 

如何破解新冠肺炎疫情下医疗资源不足、降低疫情死亡率成了各国执政能力的大考。

 

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对口援助制度创新是取得非凡防疫成绩的原因之一。其创新之处在于将纵向治理(中央—地方)向纵横交错(中央—地方—地方)模式转变。实证发现,对口援助破解了灾区资源短缺和配置低效的难题,显著降低了感染病例的死亡人数。运行机理是引进竞争机制,调动援助方的积极性,以及分散信息决策机制以提高援助的效率和质量。



                        


 



 

 

图片

                                                                            经济学(季刊)

 

《经济学》(季刊)是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办,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一个经济学学术刊物。本刊采用国际通行的匿名审稿制度,发表原创性的理论、经验、综述和评论性的中文经济学论文。本刊倡导规范、严谨的研究方法,鼓励理论和经验研究相结合的学术取向,提倡学术批评和交锋。

 

图片

 

作者简介

徐丽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2021.02-2023.02)。

张晓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中心主任、国际SSCI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主编。

 

文章来源:《经济学(季刊)》



下一条:陈伟光: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与全球治理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