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 新冠疫情研究 >> 正文
新冠疫情研究

陈伟光: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与全球治理

2022-03-25

 2022年1月,我院高级研究员陈伟光教授撰写的文章《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与全球治理:发展趋势与中国策略》发表于《社会科学》(二类A2022年第1期。

 

此文是陈伟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0&ZD061);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项目“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与战略选择”(项目编号:IRT_17R26)的阶段性成果。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冲击下,全球化及其治理体系面临重大转型。虽然从历史的长时段来看,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但是,疫情带来的国家和市场主体选择行为的变化,将加速昔日美国主导的新自由主义超级全球化的终结,以多元化、慢速化、区域化和数字化为特征的再全球化将开始登上舞台。同时,未来的全球治理在大国博弈下会发生权力、观念和制度的结构性重塑,呈现权力的多元化、观念的多样化以及制度的碎片化趋势。中国需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球化提供动能,推动与新型全球化相适应的全球治理的形成。

 

图片

 

                           

 

《社会科学》长期被列入《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全国综合社会科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用索引(CSSCI )源期刊》, 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和首届国家期刊提名奖和第三届国家期刊100种重点期刊,首批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报告综合人文社会科学类核心期刊。荣获上海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三等奖,上海市第四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奖等荣誉称号。


图片

专家简介

陈伟光,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文章来源:《社会科学》


上一条:徐丽鹤:中国抗疫的制度创新——对口援助


下一条:赵卫华:越南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为何突然恶化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