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探路营商环境可保领先优势

2012-10-17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发布营商环境报告,建言政府透明公开做“玻璃缸里的金鱼”

营商环境是一国或一个经济区域的软实力。吴伟洪 摄

隋广军。吴伟洪 摄

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有效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依托,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既是加快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评价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基本指标。

广东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加大力度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于“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科学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加快营商环境的构建也能为广东争取新的领先优势。南方日报联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推出此组“聚焦广东营商环境建设”特别报道,希望能够在不断关注和探索中推进广东营商环境走上新台阶,敬请关注。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下,未来区域经济的竞争将不仅是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的竞争,更是营商环境的软实力竞争。由省发改委联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对省内562家中外企业进行“广东省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对政府服务的总体评价较为满意,但不满意政府的审批效率,尤以办理土地手续为甚;备受企业诟病的,还有标准体系与国际接轨的程度,以及融资便利性;企业对企业破产保护和退出的评价同样很低。

这给广东省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带来启示:加快建立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既要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又要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把政府变成“玻璃缸里的金鱼”。

1 调查结果

政府服务总体评价得分最高

“您如何评价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您对政府部门办事难易程度的看法……”日前,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组织对562家中外企业进行了广东省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对政府服务的总体评价得分最高,562家企业中283家对政府服务的总体评价为好,占50.4%;而办理有关审批手续时费用支出的得分最低。具体比例上,558家企业中仅有76家企业认为费用低,31家认为很低,分别占13.5%与5.5%。企业对办理土地手续最不满意,其他较不满意的还包括办理规划手续与建设手续。

企业最不满意政府的还有审批效率。课题组在调研中发现一个备受诟病的案例是,一家评估机构年审需要近20个部门来进行审核。课题负责人李青教授表示,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管理是很全的,但也是很交叉的,成本很高,效率也会低下,而且会出现漏洞。

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广东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问卷调查内容,还包括对市场环境的评价、对社会环境的评价、对法治环境的评价和对未来的看法。在对市场环境评价的问卷中,结果显示企业对对外开放程度最为满意,其次是社会信用和基础设施条件。企业最不满意融资成本与便利性、以及标准体系与国际接轨的程度。此外,52.8%的企业认为我省的融资成本一般,认为融资成本很高的企业占3.6%;在社会环境的问题中,企业最为满意人文环境。相反,企业评价最低的是雇用员工的难易程度,其次是适合国际化人才生活设施条件和社会保险制度。

更加高效的监管程序常常与更有力的法律制度和产权保护并行。企业对法治环境的评价中,对企业破产保护和退出的评价最低,其次是法院或仲裁机构解决合同执行的效率,以及政府制定政策的企业参与程度。对于未来发展的主要挑战,企业认为阻碍或限制公司发展的前三项为人力资源成本增加、劳动力素质与员工流失率和税收问题,选择这几项的企业比例分别达到58.9%、52.9%与49.6%,其中前两项为社会环境的范畴,最后一项为市场环境的范畴。

2 报告建议

建设透明政府推行政务公开

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离不开高效的政府管理。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首要举措在于明晰政府在市场环境中的角色定位,为市场提供服务、让企业焕发活力。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高度重视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建设。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都明确提出了“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基本形成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制度框架”的目标任务。

对此,课题组建言,打造高效、稳定、透明的政务环境,首当其冲的是要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同时建立透明政府,把政府变成“玻璃缸里的金鱼”,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制度。

据悉,目前很多发达国家都建立起大部门体制,推行“一站式”服务。课题组举例:韩国推行的“大部制”是值得广东重点学习。韩国经过历次改革,政府机构设置少而精,其中央政府仅由15个部组成。“大部制”的政府架构为企业投资管理带来了涉及部门少、审批环节少、部门间衔接顺畅等优点。这种政府机构大部门设置,使得与企业投资相关的很多手续在一个部门内就能“搞定”。新加坡也有类似的行政机构设置,除此之外,新加坡还建有一站式服务中心,企业和公民办事只需到一站式服务中心的一个窗口就可把所有事项办完,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可防止腐败的滋生,大大优化了投资环境。

此外,目前我省政府审批制度是前置审批,但不少发达国家与地区推行的是并联审批制度。为此,课题组建言“建立联合审批机构、推行并联审批制度与自动获准程序,缩短行政审批时限”。

精简政府架构,提高行政效率,课题组还建言,还可以通过“外包”与建立中介服务机构。这些中介服务机构多为非官方与半官方机构。一方面,专业化的机构能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服务,带来方便,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瘦身”政府,可提高政府的管理效率。但目前我国,甚至我省的中介机构发育明显不足,运作不规范、不成熟。政府要因势利导,积极扶植和培育行业协会、商会、环境保护组织、咨询机构、慈善团体等社会中介机构,规范其运作,发挥其在各个领域的重要作用。

■镜鉴 世界各国营商环境状况

企业是市场运转的细胞,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助于企业的新陈代谢与发展壮大,也有利于高质量外资的引进,从而有利于地区的转型升级。世界银行自2004年始对全球大部分国家与地区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价与排名,其中发现对于营商环境的建设与改善,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排名靠前,已建立起先进的制度和采用符合本地情况的政策措施。

这些国家在营商环境的建设上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制度和成熟的规则,对上述国家和地区营商环境进行分析与研究,并与广东本地实践相结合,做到标杆引领,规则对接,有助于广东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德国:创新是灵魂

美国、德国以及新加坡与香港等发达的国家与地区,他们都已经进入后工业时代,经济总量一直居于全球前列,其投资和营商环境与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存在巨大的差别。

以德国为例,她和广东很相似,都是出口导向型经济,曾经是出口全球第一。比较两地的不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李永宁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德国经济发展最大的亮点是创新能力。

德国的创新型企业是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其总数有300多万家,占到德国企业的90%以上。中小型企业最大的特点是灵活,勇于创新,能够找到最新的发展点,所以很多中小型企业在某一市场环节、某一专利、某一技术方面是“世界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同时奉行“积极不干预主义”政策,即在市场力量达不到的地方,政府主动创造有利条件,于经济发展中担当支持、促进的角色。李永宁举例说,政府对中小型企业有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如,对中小型企业人才进行配套培训,培养出大批既懂科技又懂管理的管理工程师。德国的很多政府部门只是在宏观上做一个规划、引导、为企业下一步发展的资源整合打基础,而不是在做审批。

此外,德国比较注重文化的整合力,注重精密和艺术性,这让全世界在心理上为之震撼。文化氛围也是营商环境很重要的一方面,其打造了一个心理震撼效果,所有德国的产品、工艺、大学、城市文化以及研究机构都以一种比较完美的方式在呈现,这说明他们在形象树立是做得很成功的。

日韩新:保护投资者的产权

日本、韩国、新加坡都位于亚洲地区,三者与广东具有四点相似之处:都毗邻海洋,或具有较长的海岸线,或本身就是优良海港,这就有利于这些国家与地区进行对外贸易。

在世界银行2012年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日本营商环境综合排名第20位,远高于我国的第91位,而且其中多项指标排在世界前列,如办理破产位居世界第一,还有获得信贷、投资者保护、合同执行以及对外贸易也都位列世界前茅。这充分体现了日本在法律制度、投融资渠道和产业发展方面的优势。

梳理日本的营商环境发现,强化法律制度是其抓手之一。譬如,法院和破产制度等的运行效果与效率,以加强对投资者和产权的保护;它还简化开办企业、登记财产或办理施工许可证等程序,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办事效率,加强监管改革,提高监管程序的高效性,使政府真正做到高效有序地为企业服务。

同样,韩国拥有较好的营商环境。2012年,韩国的营商环境排名甚至高于日本。韩国通过简化开办企业和办理施工许可证等方面的办事及监管程序,减轻企业的负担,且对保护投资者的产权给予强有力的法律保护,同时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其营商便利度排名排在第8位,这充分说明了韩国政策的有效性。

新加坡总体的营商环境便利度位于第1名,连续六年荣登全球排名榜首。其中,新加坡拥有全球最好的雇用员工和跨国贸易的指标环境,拥有全球次好的解决破产与保护投资者指标环境。此外,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和纳税等指标也位于全球的前五名。

隋广军:营商环境或成广东新优势

■高端访谈

早在2010年,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之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隋广军就指出,广东在国际战略问题上的研究底子并不好。与北京、上海相比,广东对与之频繁接触的国际合作对象缺乏深层次的了解,学术研究更是不足。

在补“国际化”这一课上,作为立足大学、立足广东的“智库”,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一直身体力行扎实地用研究成果,给决策者提供客观、可信的参考。

今年8月,省委书记汪洋主持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五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基本建立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制度框架,形成透明高效、竞争有序、公平正义、和谐稳定、互利共赢的营商环境。

“遇到了国际问题,很多政府机关、企业常感到茫茫然。”隋广军认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也是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需要。

调整营商环境方向保持领先优势

南方日报: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为何对“打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个话题如此关注?当下广东的营商环境为什么要改善?

隋广军: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就体现了对营商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东以改革和开放为抓手,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带动了全国的发展,但也带来了很多问题,突出表现在唯经济论,唯市场论,一切以市场为导向,以追求经济利益为主导。在改革开放初期,这是必然的选择。

但3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不得不调整营商环境的方向。市场不是万能的,应该是有规制的。一味追求经济利益,会忽略很多问题,比如公平、环境等问题。

营商环境的构建是个系统工程

南方日报:那么广东该如何构建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隋广军:我认为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经济、管理、法律、国际关系等诸多方面,不应只关注广东,还应关注国家层面。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营商环境构建的主体是经济,但要超越经济,还要考虑到文化与法律方面的问题。这不是短时间可以完成的。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与国民素质有很大关系,广东省的基础素质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在人文素质,对法律的崇尚等方面还有很大的距离。

我曾经在波兰访问的时候,切身感受过国民素质教育的重要性。我们不禁会问,波兰这个历史上灾难深重的国家何以出了居里夫人、肖邦、哥白尼等大家?举个例子,波兰政府从幼儿园开始就在国民教育中强制性开设博物馆学,不管多偏远的中小学,定期有大巴把孩子接到市中心的博物馆来完成这门课。这个举动让国民了解波兰历史、提升国民文化素养有很大关系。中国要赢得世界的尊重,必须从基础开始把营商环境建设好。

保持广东先行先试勇气

南方日报:我省在营商环境方面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隋广军:以香港为参照系,人治和关系在内地占有很大比例,这是内地的缺陷。我认为广东的机制和理念是最大的优势,如果没有这些,政府不敢放权,个人和企业也就无法更多参与经济运作。谈到政府的作用,我认为原有的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广东目前的方向是正确的,下一步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进一步保持前30年的勇气与活力,不能把前30年的成就变成包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有先行先试的勇气。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南方日报记者 龙金光 实习生 李旦


上一条:欧洲研究中心代表参加“海峡两岸欧洲研究研讨会”


下一条:隋广军接受《南方日报》专访 解读广东营商环境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