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国家课题申报指导会

2020-01-11

 

202019日下午,国家课题申报指导会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304会议室举行。会议特邀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原院长朱桂龙教授、我校《国际经贸探索》主编陈伟光教授、研究院孙楚仁教授、程永林教授、韩永辉副教授和徐丽鹤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本次指导会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20年国家课题申报人陈述,第二个阶段是专家点评,第三个阶段是交流讨论。指导会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处钟祖昌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钟祖昌主持

首先是严少华博士作了2020年国家课题申报陈述,严少华博士作了对欧洲议会在中欧关系中的角色理论研究陈述,主要从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等作了陈述,同时通过比较研究、案例分析等方法作了具体论述,最后介绍了研究贡献。紧接着胡仁杰作国家自科申报陈述,他的选题是“企业生态位与中国后发企业破坏性创新研究”,他主要从研究背景、问题提出、研究思路、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技术路线图等方面作了报告;最后是孙照吉的课题汇报,他的选题是“生产全球化与要素收入分配--理论与实证研究”。

 

严少华作课题汇报

胡仁杰作课题汇报

孙照吉作课题汇报

会议第二阶段,与会专家学者作了点评,除了课题汇报中的优点,专家们给予了许多建议与意见。朱桂龙教授认为破题是国家课题申报的最重要环节,并重点对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的撰写提出了具体的意见;陈伟光教授认为课题研究依据要契合申报指南的要求,研究问题要聚焦,研究思路部分要有一个清晰的技术路线图。

朱桂龙教授点评

陈伟光讲授点评

孙楚仁教授认为课题申报书中新概念不宜太多,核心研究问题要明确和提炼,要提高申报书的可读性。程永林教授认为课题选题依据不宜太长,申报书内容要注重逻辑性,研究思路需要用图表的形式展现;韩永辉副教授认为自科课题更注重科学问题,要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文献综述要反映近三年的最新研究成果,课题参与人要以我校为主。徐丽鹤副教授认为研究问题的描述要精炼,课题撰写的核心是要找到其科学问题和创新点。

我院专家团队对课题申报进行点评

课题汇报现场气氛热烈,专家学者们都积极贡献自己的真知灼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条:“欧亚校园”项目方案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0年决策咨询报告工作坊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