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经管学部举办决策咨询报告工作坊,助力提升我校决策咨询水平

2019-02-24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决策咨询水平,更好地服务中央及广东省委省政府223日新学期伊始,经管学部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牵头,组织举办了2019年第1期决策咨询报告工作坊。工作坊邀请到《人民日报》内参主编辛本健教授、外交部政策规划司战略研究处何飞副处长、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徐秀军教授分享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的经验。我校商学院、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非洲研究院、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等学院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参加了为期一天的工作坊。工作坊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青教授主持。

何飞作报告

外交部政策规划司战略研究处何飞副处长结合他在外交部的实际工作经验,从十个方面提出优秀的决策咨询报告及撰写人需具备的特征与能力,包括:综合知识的储备与能力的提高,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提高报告的针对性,注重报告的时效性,善于创新,报告篇幅短小精悍,报告表述规范精准,善于组织调研管理,肯于吃苦。

辛本健作报告

《人民日报》内参是中央政府重要的决策参考材料,主编辛本健教授带来题为《内参写作与智库建设》的讲座,他从内参的概念、内参的特性、内参的关注点、内参的禁止性内容、内参的报送原则、内参采写容易出现的问题、内参采写与智库建设等七大方面,给参会人员讲授了如何撰写一份优秀的内参报告。

徐秀军做报告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徐秀军教授有丰富的决策咨询报告撰写经验,他通过四个“如何”总结了撰写及报送决策咨询报告应该注意的问题:如何建立有价值的选题、如何写作高质量的报告、如何选择合适的报送渠道、如何获取相关的反馈信息。最后,他还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如何处理好撰写政策报告与学术研究的关系。

李青主持工作坊

专家讲座之后,所有参会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分别以“一带一路建设”和“中美贸易关系”为主题进行专题讨论和交流。每位参会人员在以上两个专题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决策咨询报告的撰写计划,分享了报告的思路和观点,授课专家给予现场的指导与建议,其他参会人员共同参与讨论,碰撞出许多智慧的花火,为产出更多优秀决策咨询报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决策咨询是大学发挥社会服务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经管学部及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在未来将继续组织举办系列决策咨询报告工作坊,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与打通决策咨询报告的报送渠道,助力提升我校的决策咨询水平。

与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人民日报旗下国际金融报头版刊登韩永辉对特朗普AI战略点评的专访


下一条:李宏彬谈中美贸易战的经济学分析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