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韩永辉:数字创意产业正处于良好的发展阶段

2021-08-26

随着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创意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根据广东统计局发表的数据报告可以看出数字创意产业正在全面开花。我院韩永辉教授就相关数据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他表示,数字创意产业目前正处于地方政策与市场需求双重利好的黄金发展阶段,其中的两个关键抓手是要做好人力资本积累和知识产权保护。

随着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将激活新的经济增长极。记者从广东省统计局了解到,上半年,广东6800家规模以上数字创意产业集群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实现营业收入2257.07亿元,增长24.5%。深圳有7家企业营业收入排名前十。深圳近年来加快推进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将进一步打造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

近年来,作为涵盖设计、艺术、制造、传媒、消费等产业发展全过程的跨界融合新兴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数字创意产业集群。以珠三角地区为核心,辐射带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推广应用,大力推进5G、AI(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深度应用,巩固提升游戏、动漫、设计服务等优势产业,提速发展电竞、直播、短视频等新业态,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字创意头部企业和精品IP(知识版权)。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再次强调,到2025年,数字创意产业营业收入突破6000亿元,打造全球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高地。

广东高度重视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产业表现首屈一指。游戏、动漫、电竞、数字音乐居全国首位,直播、短视频等新业态发展迅猛,数字技术加速渗透,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韩永辉指出,数字创意产业目前正处于地方政策与市场需求双重利好的黄金发展阶段,与新兴技术、生物、高端制造、绿色低碳并列为五大新兴支柱。由于上下游产业的相互交融与赋能比较多,涵盖数字设备、技术研发、衍生品,甚至金融、教育培训、知识产权,辐射的周边产业比较多,对整个经济体将起到重要作用。可以预期,数字创意产业未来五年是高峰时期。

记者从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报告》看到,根据《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统计口径》(试行)中战略性数字创意产业集群范围初步测算,上半年,广东6800家规模以上数字创意产业集群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实现营业收入2257.07亿元,增长24.5%。其中,数字创意技术设备制造业281.21亿元,增长44.7%;数字文化创意活动1500.06亿元,增长15.8%;数字创意与融合服务350.02亿元,增长59.1%。营业收入前十企业主要分布在深圳(7家)、广州(3家),上半年合计完成营业收入997.71亿元,增长25.2%。从个制造业到文化业,数字创意产业全面开花。

培育了腾讯、华强方特等一批数字创意领军企业,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成为全国唯一以数字创意产业全产业链为核心产业的创建项目,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完美世界共建数字创意产业学院……深圳在数字创意产业着重笔墨,硕果累累。目前初步形成了覆盖创作生产、传播运营、消费服务、衍生品制造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产业增速显著高于同期全市GDP增速。

“广州、深圳的数字创意产业无论从存量还是增量,整个发展形态比较好,加速度比较快。但是,做大做强数字创意的关键两个抓手,一个是富有创新意识、创意能力的人力资本积累,深圳可以通过高等教育及招才引资来加强积累;一个是数字创意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这可以说是数字创意企业的生命线。”韩永辉分析道。

确实,数字创意产业机遇空前,但挑战并存。以电竞为例,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会长蔡欣表示,广东拥有电竞产业园区,广深场馆数量居前,但缺少能承担大型赛事的专业竞技场馆。电竞产业面临许多挑战,比如如何利用好发达城市群、经济体在吸纳更多的俱乐部资源,推动更大的赛事在区域落地;产业园区如何完善产业链上下游环节,让企业深度参与城市电竞发展,推动电竞产业链的发展。同时,专业性人才缺口较大。

 

 

专家简介

韩永辉,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决策专家。

文章来源

深圳商报

 

 


上一条:程永林:我国绿色金融衍生品有着广阔应用前景和发展空间


下一条:李形:美国对华理性声音值得关注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