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程永林:我国绿色金融衍生品有着广阔应用前景和发展空间

2021-08-26

8月19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连续十年发布《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21)》,一路见证广州乃至中国城市的国际化进程。我院程永林教授的与会发言被南方日报摘要发表,也得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和学习强国的转载报道。他表示,我国绿色金融衍生品有着广阔应用前景和发展空间,应当尽早建成绿色金融体系,服务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指标全面回暖、跨境电商全国领先、国际“朋友圈”再扩大……8月19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连续十年发布《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21)》(下称“报告”),一路见证广州乃至中国城市的国际化进程。

报告指出,2020年广州城市国际化稳中趋优,尤其是外贸转型升级成效突出,新业态加速发展,外资稳健增长,对外投资步伐稳健,世界级交通枢纽轮廓显现。

“去年,广州克服疫情影响,用好互联网技术举办高端会议活动提高广州声量,加强对外伙伴网络交流,全方位开展抗疫国际合作,聚集世界城市治理合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也全面提速,成为全球公共危机下勇担全球城市之责的中国城市代表。”蓝皮书执行主编、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国际化研究所所长伍庆说。

 

01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

 

今年的报告是该系列的第十期,也正值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际。报告指出,在“十四五”时期,广州将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

蓝皮书指出,基于我国环境、条件变化以及发展阶段新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要求,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新发展格局为我国城市深耕国内强大市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样是推动广州发展的重大机遇。”伍庆说,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祖国的“南大门”,是联系国内外两大市场、引领国内外双向开放的桥头堡和重要枢纽。

一方面,广州拥有良好的综合实力基础,近年来不断培育经济新动能,与国内主要城市经济联系日趋紧密,能够在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推动国内市场发展上起到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广州也是推动内外经济互动的先行者,打造广交会、南沙自贸片区等一系列对外贸易平台和载体,以及机场、港口、铁路等重要交通设施,汇聚了大量国内外人流、资金和物流,成为国内外资源要素集聚、流通的重要战略节点。

伍庆表示,在“十四五”时期,广州将继续凭借自身优势,发挥枢纽作用,协调推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等领域,实现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

 

02积极申报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

 

在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广州国际化发展的成果与建议进行演讲交流。

广州市政府研究室调研员牛战力认为,广州拥有地理位置重要、枢纽功能强大,经济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工业体系完备、商贸产业发达,城市开放包容、营商环境领先,创新资源丰富、人口结构优势明显等众多优势,应牢牢抓住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机遇,趁势而上实现发展动能转换和城市能级提升,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金融业已经成为广州市的第四大支柱产业,截至2020年12月,广州市是全国唯一的区块链企业注册数量破万的城市,并已基本覆盖区块链产业全链条。

“这些使得广州市在建立‘区块链+金融’产业生态上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处副处长朱锦说,广州可以在强化风险防控基础上,探索构建区块链金融“五大中心”发展体系,包括建设区块链赋能金融国际展示中心、粤港澳区块链产业投资基金中心、湾区数字金融科技创新联合发展中心、地方数字金融与区块链政策研究中心、国际金融与区块链交叉学科培训中心。“目前广州正在积极向国家申报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科学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法定数字货币应用场景。”他透露。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程永林教授表示,我国绿色金融衍生品有着广阔应用前景和发展空间。广州期交所上市碳排放权期货交易,可以适时推出碳期货、碳期权、低碳指数等绿色金融衍生品。同时,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绿色发展,秉持创新型、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定位,携手共建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尽早建成绿色金融体系,服务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家简介

程永林,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条:韩永辉:加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下一条:韩永辉:数字创意产业正处于良好的发展阶段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