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全球经济治理专业举行第二次读书会

2021-01-11

18日下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全球经济治理专业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阅读书目是《全球公共问题与国际合作:一种制度的分析》,由全球经济治理2019级博士生明元鹏领读。

《全球公共问题与国际合作:一种制度的分析》是苏长和老师的早期作品。该书对公共物品和国际合作从制度视角进行具体的理论探讨,并引入了相关的新制度经济学的研究成果,讨论了在不同博弈情形下国际合作的途径,从国际制度设计、安排、创新和变迁的角度,回答了国际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问题。

首先,明元鹏对本书的框架、假设、分析方法、观点进行简要介绍,并分享了他对书中理念的认识和思考。

说明: C:\Users\mi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6fb13131219a949f51a9eb0188990a.jpg

随后,明元鹏从博弈论入手,介绍了合作博弈与非合作博弈、国际合作的进一步探讨、国际合作的制度选择、公共物品与国际合作,并认为个体理性追求和集体理性目标是相互依赖的世界的主要矛盾,集体行动困境的解决需要制度安排,在全球治理和全球经济治理中亦如此。

其后,同学们就自己在阅读的思考进行探讨,大家对书中四种博弈模型非常感兴趣,结合现实世界中的合作与冲突,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同学们对此表示获益匪浅。 

最后,刘彬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他认为在这个面临着全球治理和全球经济治理的制度改革的窗口期,我们应该认真思考未来“建制、改制、转制”等问题并深入研究。

说明: C:\Users\mi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155d1559775a9f491945ea67e103e8.jpg


上一条:韩永辉、彭科明老师在SSCI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剖析OFDI对母公司就业的影响机制


下一条:我院青年珠江学者韩永辉接受《南方杂志》采访,就“广东如何找准发力点,实现新作为"发表看法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