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欧洲研究中心举办第六次读书班

2020-12-25

20201218日下午,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六次读书班活动如期举行。导读人是本次阅读论文的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欧洲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晨教授。

本次读书班阅读的论文是赵晨教授于最新一期《世界经济与政治》上发表的《特朗普的“蛮权力”外交与美欧关系》。赵教授先跟同学回顾了近年美欧关系的冲突事件,再具体介绍他自约瑟夫·奈关于“软权力”、“硬权力”和“巧权力”概念分类的基础上,提出的“蛮权力”(Rude Power)。随后赵教授运用以上的权力类型的角度对美欧关系进行了解读,指出美欧关系是保持和谐还是存在争执不仅取决于美国民主党的理念是否与欧洲契合,更取决于美国政府所使用的权力方式。特朗普在当选美国总统后奉行“蛮权力”的外交方式:要求即时获益的实用概念,将经济相互依赖武器化作为交易筹码以及粗鲁的对外交往方式。赵晨教授认为这种外交方式引起了欧洲国家和民众的极度反感,美欧关系的裂痕进一步加深,跌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低点。文章指出面对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对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破坏,欧盟也选择采用“制约”的战略在经济、规范等优势领域与之抗衡,以法德合作为核心的欧洲安全与防务建设更是取得了质的突破。但因为实力有限,欧盟更多还是寄希望于美国国内政治变化,希望美国从蛮权力重新回到巧权力战略。

从理论方面,赵晨教授指出蛮权力外交虽然是对特朗普治下美国对外战略的总结,但也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在地区事务和专门问题事务中并不罕见,也不是霸权国家的专属。不过,迄今为止的数据显示,蛮权力外交并没有达到理想效果与预期,特朗普最重视的美国逆差问题也没有出现明显好转,蛮权力外交的实施效果非常有限。

在讨论环节里,本文作者赵晨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本篇文章与其相关知识,并推荐了相关书籍供同学们参考。本次读书班令同学们收获颇丰。

读书班全员

赵晨教授


上一条:我院青年珠江学者韩永辉接受《南方杂志》采访,就“广东如何找准发力点,实现新作为"发表看法


下一条:全球经济治理专业第一次读书会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