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中国与欧盟在全球治理变革中的合作和竞争”蓝皮书研讨会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年度学术会议

2020-12-23

1220日,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与欧盟在全球治理变革中的合作和竞争”蓝皮书研讨会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年度学术会议。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广外西语学院、经贸学院、国关学院、欧洲研究中心的教师及研究生参会。

会议伊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孙楚仁教授代秘书长李青教授致辞。随后,孙楚仁教授及欧洲研究中心赖雪仪副教授介绍了“中国与欧盟在全球治理变革中的合作和竞争”蓝皮书的计划。

 

孙楚仁教授致欢迎辞

赖雪仪副教授介绍蓝皮书

“中国与欧盟在全球治理变革中的合作和竞争”蓝皮书共分十一个章节,囊括了中国与欧盟双方在经济治理、国际安全、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议题下的合作、竞争与冲突。各章节的撰写人有来自校内外不同院系的专家,力图在学术上做到兼收并蓄,博采众长。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国际合作项目主任陈琳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程林副教授及硕士生刘杨同学、欧洲研究中心孙楚仁教授及赖雪仪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杜卫华副教授一一介绍了负责章节的写作框架及研究重点。其他与会专家则毫不吝啬地为作者们提供意见及建议,给予了极具建设性的帮助。

陈琳副教授()、程林副教授() 发言

杜卫华副教授发言

 

下午,三位欧盟研究让·莫内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宋新宁教授、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及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协理副校长沈伟教授的主旨发言拉开了“迈向2030的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研讨会序幕。三位资深教授不仅先后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分析了中欧关系未来十年中的发展核心和发展方向,并分享了自身对中欧关系现状的观察、思考和判断。之后,三位教授一一详细地回答了在场同学的发问。

宋新宁教授发言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97a94c0273da3941f11d96d3ef313c.png

丁纯教授发言

沈伟教授发言

 

之后,赖雪仪副教授对欧洲研究中心2020年年度伊拉谟斯+·莫内课题“2020-2030:中欧关系新阶段进行了系统地介绍,包括课题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以及研究计划等。

在之后进行的全球危机下中欧外交关系的变化的讨论环节中,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关孔文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及欧洲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晨研究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公共关系及战略传播研究所所长张莉副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严少华博士先后做了报告。

后新冠疫情世界经济中中欧的合作与竞争的讨论环节中,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专职研究员查婷俊博士、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徐丽鹤副教授先后从产业链经济、国际贸易、政府-市场关系、发展经济学等方向为中欧关系的研究提出了独到的看法与见解。与会师生就中欧关系、欧美关系及中美欧三方关系展开热烈讨论。

 

闫瑾副教授、关孔文博士作现场报告

 

赵晨教授、张莉副教授发言

严少华博士发言

 

查婷俊博士、徐丽鹤副教授发言

会议现场

最后,赖雪仪副教授在闭幕中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欧洲研究中心年度学术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举办研讨会不但促进了国内欧盟研究的学术交流,也加深了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与国内外其他中欧关系研究专家的学习与沟通,成果丰硕。

参会人员合照


上一条:全球经济治理专业第一次读书会


下一条:我院参加2020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论坛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