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分论坛:国际移民研究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2020-12-15

1212日,由我校、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主办,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国际移民研究中心承办,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国际移民研究专业委员会、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广东省国际学术交流研究院协办的,主题为“沟通与包容:新冠疫情下国际移民治理与发展趋势”的第五届国际移民研究高峰论坛在北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本届国际移民研究高峰论坛为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分论坛之一,论坛设置了主题发言与分论坛讨论环节,并现场举行了欧洲移民蓝皮书发布会和赠书仪式。

说明: undefined

论坛现场

我校副校长焦方太、国际移民组织驻华代表柯吉佩、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院长黄心怡、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温军出席会议并致辞。焦方太代表我校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并表示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关注国际移民来华的形势、建立和谐的中外关系是当代中国国际移民治理的重要议题,广外一直聚焦国际移民问题的研究,举办此次峰会具有重要意义。柯吉佩表示,全人类应放下歧视与偏见,共同应对新冠肺炎,中国对外抗疫的表现是值得肯定的,当前包容性的移民对策和战略性沟通是正确理解移民现象的关键所在。黄心怡认为,广东省作为移民大省,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新思路、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有新作为、在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可以有新作为新贡献。温军就我国应如何治理国际移民提出要坚持正确的学术方向、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借鉴国际移民治理经验三点倡议。开幕式及主题发言环节由国际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毛国民主持。

会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蔡继辉作会议发言、欧洲移民蓝皮书主编刘齐生阐述了专题报告,全球化智库(CCG)副会长、秘书长苗绿就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20)预发布进行了发言。黄心怡和张晓莉向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国家移民管理局、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广州遣返中心、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赠送了欧洲移民蓝皮书。

在论坛主题发言环节,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主任周大鸣、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教授盖铭远先后进行了发言。王辉耀在《中国留学发展与人才国际化》的主题发言中就当前的全球人才竞争、留学生出国留学的国别选择、海归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的阐释与分析。周大鸣在其《中国农民工半世纪——基于个人的观察与研究》报告中从农民工的产生背景、群体的兴起和分期等角度阐述了我国改革开放城市化进程中政府对于农民工管理政策上的改变对农民工的影响。盖铭远就后疫情时代人才流动的全球治理问题与化解挑战的具体措施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建设性地提出包括提升接纳人才流入的公民意识、组建政策研究的智囊团、扩大研究范围、建立全球移民契约等其他国际框架等在内的具体措施。

说明: 论坛1.jpg

说明: 论坛2.jpg

分论坛现场

 

12日晚,围绕“疫情下国外移民形势”和“疫情下中国移民形势”进行探讨的两个分论坛同步进行,线上线下共约120人参加。主题发言和分论坛发言后,参会人员还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与专家、教授互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说明: 合影.jpg

合影

 


上一条:第五届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全球重大危机与“一带一路”贸易包容性发展平行论坛顺利召开


下一条: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经济治理平行论坛顺利召开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