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研究

韩永辉:双边投资协定是否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产生了积极影响?

2021-04-07

2021年4月,由我院教授、博导、珠江学者韩永辉(第一作者)、王贤彬(通讯作者,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博导)、况丽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硕士)与韦东明(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博士)合作研究的论文《双边投资协定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来自准自然实验的证据》在权威期刊《财经研究》(2类A)上发表。该文是我校“‘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治理产业战略研究”创新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

 

双边投资协定是否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产生了积极影响? 针对该问题,四位作者基于渐进型双重差分模型,以双边投资协定的签订与实施作为一项准自然实验,采用2004−2018年140个国家的国别面板数据考察双边投资协定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影响效应。他们研究发现:双边投资协定显著促进了中国企业的意愿并购,并提升了并购成功数量;双边投资协定的促进效应具有长期性,且促进幅度逐步提升;双边投资协定的促进效应又具有显著异质性,这一促进效应在亚洲和非洲地区更为显著,对高制度质量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促进效应更强,且对非国有企业的促进作用更强。拓展性检验发现,双边投资协定的文本质量对中国海外并购具有显著促进效应。内在机制检验发现,通过对投资协定具体条款进行分解和量化后,“投资定义与范畴”“公平公正待遇”和“最惠国待遇”是影响双边投资协定促进中国海外并购的关键性条款。文章丰富了双边投资协定与海外并购关系领域的理论研究,并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及新一轮双边投资协定实践提供了政策启示,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文字来源:《财经研究》


上一条:孙楚仁:对非援助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下一条:李青:立足区域战略合作新基点,加快畅通国际经济大循环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