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林桂军教授谈全球价值链的风险研究

2020-12-03


2020年11月19日下午,我院在304会议室举办主题为“全球价值链的风险研究”的云山学术沙龙第291期,此次沙龙特邀对外经贸大学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办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林桂军教授主讲,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主持会议。

 

李青主持会议

林桂军教授首先分别从广义全球价值链和狭义全球价值链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全球价值链的定义及其特点。紧接着,林桂军教授又以高通和华为为例,对全球供应链展开了详细说明。随后,林教授通过表格直观呈现了全球价值链的风险史,从90年代互联网初期千年虫爆发到2020年冠状病毒全球传播,这都值得引起我们对全球价值链风险研究的重视。林教授从六个方面阐述了全球供应链风险的特点,并着重分析了2018年中美贸易战和冠状病毒全球传播对全球供应链造成的冲击。林教授认为,中美贸易战加征关税限制了出口需求,而限制高科技贸易冲击了全球供应链的供给,使全球价值链动荡,同时林教授预测食品安全、AMR耐药性、全球变暖、战争都会是未来的风险。

 

林桂军发言

接下来,林桂军教授针对全球价值链风险类型、风险评估和策略管理展开了详细阐述。首先,林桂军教授对三类供应链网络内的风险和供应链网络外的环境风险作了大致讲解。紧接着,林桂军教授强调了在风险评估时需要考虑风险出现的概率和风险产生的影响,林教授认为某一风险出现的概率非常小,但是像全球冠状病毒一样,一旦出现便是灾难性的。因此在应对时首先要使类似风险出现的概率最小化,同时进行更深一层次的风险分析。接下来,林教授先介绍了三类风险管理策略,分别是:回避策略、化解策略、接受策略,接着又从供给管理、需求管理、产品管理、信息管理四个方面对风险管理方法进行了阐述。

 

讲座现场

林桂军教授认为建立完整的风险管理体系任重而道远,全球价值链风险管理对农业、采矿、零售和售后服务的关注度还不够,风险评估理论的发展较为滞后,同时疫情后增加供应链的灵活性和弹性也将增加成本。讲座最后,现场师生积极发言提问,林桂军教授与在场同学深入交流。现场氛围热烈,参会师生表示收获颇丰。

 


上一条:中联部前副部长于洪君谈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


下一条:著名经济学家张宇燕主讲黄埔大讲堂第5讲暨云山学术沙龙第289期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