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中联部前副部长于洪君谈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

2021-03-15

 

2021315日上午,我院在304会议室举办主题为“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的云山学术沙龙第296期,此次沙龙特邀中联部前副部长于洪君主讲,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继森教授主持会议。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钟祖昌、高级研究员肖鹞飞教授等师生参加讲座。

于洪君副部长首先明确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提出时间和概念,他指出,我们正处于现代史第二阶段的开端,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相较于一百年前都大幅增加。而这一百年间,世界局势风起云涌,经历了一战、二战、冷战以及冷战后的变化。自2017年特朗普上台加速了美国的撕裂,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九大以来,世界形势发生了深刻的改变,故而诞生了“大变局”的概念。于洪君副部长着重提出了大变局之中的六点问题,其中包括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的全球治理问题、人口问题、科技革命的隐忧、联合国改革问题、大国关系问题。他就大国关系问题进行了着重讲解,提出中美关系是大变局中的最大变量,保持底线思维的同时,需要妥善冷静地处理中美问题,推动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最后,于洪君副部长立足中国,为在座师生详细讲解了中国的周边问题。

讲座最后,现场师生积极发言提问,于洪君副部长与在场同学深入交流。现场氛围热烈,参会师生表示收获颇丰。


上一条:余泳泽教授谈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研究问题


下一条:林桂军教授谈全球价值链的风险研究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