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院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022年大事记

2023-03-06

 

新征程,再出发

 

 

01

2022年,研究院续聘为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在《全球智库影响力评价报告2021》中位列中国智库榜单第23位,是广东省唯一一家进入榜单前30名的智库,并在政府治理领域智库榜单中位列全球第10位,智库建设案例《服务国家战略,讲好中国故事》入选CTTI 2022年度智库建设优秀案例,智库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2022年,研究院设立“全球治理”云山工作室,聘请隋广军教授为首席专家,韩永辉教授入选第七批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引进云山学者B岗1名,研究团队的年龄层次及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图片

 

03

2022年,新文科实验室建设取得突破,研究院牵头组建的“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重点实验室”获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全球产业链大数据实验室”获批广东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

 

图片

 

04

2022年,研究院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5项、其它国家级项目6项,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7项、市厅级项目4项、横向科研项目15项,开展广东省国际及港澳台人才交流专项项目申报3项;研究员在各类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39篇,其中被SSCI收录6篇,出版各类著作4部,在南方+、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发表评论30余篇,发挥智库舆论引导作用。

 

05

2022年12月,研究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全球经济治理学术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等全国多所知名院校和智库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主题,共设置了四个平行论坛,通过高质量的学术研讨促进全球经济治理的研究、交流与合作,为海内外相关专业学者提供一个全球经济治理前沿理论研究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图片

图片

图片

 

06

2022年7月-12月,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项目联盟院校和中国经济学年会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国中小微企业调研案例大赛,共吸引全国各地26所高校近60支团队参与,组织广外团队参加比赛,并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和优秀奖各2项。

 

图片

 

07

2022年12月,研究院顺利完成“欧亚校园”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第一期(2020-2022),面向大学累计选拔31人(包括5位访问学者、8位博士研究生和18位硕士研究生),其中有29名通过国家留基委审核,综合完成率超过80%,已有5名学生赴国外开展学习交流并回国,8名硕士、3名博士和1名访问学者正在国外学习,14名硕士生在国际组织及研究机构完成实习。

 

图片

 

08

2022年,研究院隋广军教授专著《全球经济治理新范式:中国的逻辑》获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论著类二等奖;李青及韩永辉教授专著《全球经济治理和中国对外投资》入选CTTI 2022年度智库优秀成果一等奖;在《世界经济年鉴2022》中,陈伟光教授论文《共建“一带一路”:一个基于制度分析的理论框架》入选“2021年全球治理学最佳中文论文TOP10榜单”,孙楚仁教授论文《对非援助与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入选“2021投资学最佳中文论文TOP10榜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9

2022年,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南方政策合作论坛、国际安全新局势下的全球经济治理新变局会议、全球产业链重构与产业链安全学术论坛等国际国内会议;与韩国东西大学中国研究所(韩国国家级智库)签署智库合作协议;作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收到来自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丹麦奥尔堡大学等智库机构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贺函12封,并通过智库联盟秘书转交,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10

2022年,研究院成功录取研究生25人,其中博士生5人,硕士生20人;硕博士毕业17人,就业率90% ;招收进站博士后2名。


上一条: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023年大事记


下一条: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021年大事记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