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院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021年大事记

2023-01-02

1.     2021年,研究院在《全球智库影响力评价报告2020》中位列全球智库第42位,中国智库第14位,在4个分领域榜单中进入TOP20,智库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       2021年1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隋广军教授投标的《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研究》获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12月,研究院青年珠江学者韩永辉教授投标的《全球产业链重构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影响及中国应对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截止到目前,研究院聚焦“全球经济治理”领域,承担国家重大攻关课题近10项。


3.       2021年7月,研究院成功举办首届全球经济治理学术论坛(2021)暨学科建设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全国多所院校和智库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以全球经济治理学科建设、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培养、全球经济治理学术研究为主题,共设置了四个平行论坛,通过高质量的学术研讨促进全球经济治理的研究、交流与合作,为海内外相关专业学者提供一个全球经济治理前沿理论研究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4.       20217月,研究院组织开展2021年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活动(ESIEC),组织200多名学生对6000多家企业进行调研,调研团队获得广东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组织团队参加首届中国中小微企业调研案例大赛,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5.       2021年11月-12月,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之“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一带一路国际知识产权仲裁与调解发展研讨会”“中国—欧洲人文交流:人才培养与国别研究”和“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移民治理”等多个平行分论坛。


6.       2021年3月、9月,研究院稳步推进“欧亚校园”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面向大学累计选拔34人(包括7位访问学者、9位博士研究生和18位硕士研究生),其中有6名通过国家留基委审核,有5名学生赴国外开展学习交流;7月,成功与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联合开展第一届“欧亚校园”项目暑期学校。


7.       2021年,研究院获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7项,市厅级项目4项,新增横向科研项目19项,合同经费达488.1万;研究员在各类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50篇,其中被SSCI收录5篇,出版各类著作6部,其中在社科文献出版社等一级出版社出版3部。


8.       2021年,研究院徐丽鹤副教授的论文《谁的援助更有利于非洲工业发展:中国还是美国》被列为2021年国际发展经济学最佳中文论文TOP10;韩永辉教授和彭科明博士的论文《OFDI对母公司就业的影响机制研究-Does Outward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Boost Employment in the Home Country? Evidence from China’s Micro-level Data》第七届广东省卓越人力资源奖-人力资源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孙楚仁教授的论文《双边政治关系与国家间贸易利益分配:增加值出口视角》获中国国际贸易学会2021年“中国外经贸发展与改革”征文三等奖、论文《数字普惠金融与中国企业出口国内增加值率》被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评为2021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


9.       2021年,研究院成功举办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南方政策合作论坛、“推进中国巴基斯坦产业合作与园区建设”研讨会和中印学者共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等国际会议,协办中联部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和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等会议,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10.    2021年,研究院成功录取研究生22人,其中博士生10人,留学生博士1人,硕士生11人;硕博士毕业17人,就业率达100% ;招收进站博士后2名。


上一条: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022年大事记


下一条: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020年大事记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