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美国学者Dennis W Johnson教授受邀来讲中美关系

2012-06-13

中美关系:历史及其焦点问题

简短地介绍完美国现状之后,Dennis开始分析美国经济危机下的中美关系,包括中美建交的历史,美国的相关政策,Tea Party对中国的看法以及中美关系的几个核心问题。中美关系,历经波折,从马歇尔调解国共两党失败到中美断交,从美国制定排华法案再到中美建交,整个过程像波浪一样,曲折前行;Dennis认为,茶党与其说是一个党派,不如说是一场运动,它是在美国经济进入困境、国内治理陷入危机的背景下而出现的“愤懑族”。茶党的成员对中国的认知可能仅限于姚明、蒋介石等,尽管其视野狭隘,看问题片面,但却反映了美国民众对现状的不满,对政府的极度失望,对美国的前途命运感到无助。谈到中美的焦点问题,Dennis分析了中美可能的贸易战问题(Possible Trade War)、黄海问题、朝韩问题、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全球气候治理问题等。Dennis认为,当前,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因此中美关系也呈现出与过去不同的特点,虽然双方暗自较劲,但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大。在谈到美国派航母到黄海进行军事演习时,Dennis建议美国换位思维,如果中国派战舰到波多黎各附近活动,美国政府同样也会outrage(狂怒)和horrible(恐惧)。


上一条:一场国际赛事与一座城市的成长,一段关于后亚运时代的对话,亚运过后我们应该检讨———“这个城市应该为谁而建?”


下一条:刘继森、唐小松赴京参加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成立大会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