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经济合作→战略合作中美仍有很长路要走

2012-06-13

访谈嘉宾

→美国富布莱特学者、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 丹尼斯·约翰逊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唐小松

南方日报首席记者 梅志清南方日报记者 张胜波

在中美关系历经磨合重归理性的时刻,全世界都期待着这一瞬间。这是世界第一经济体与第二经济体间的高峰对话,是两国经济模式都处于一个深度转型期的定调之旅。“胡奥会”举行,中美发布联合声明,这将给未来两国关系带来哪些深刻变化?昨日,在暨南大学,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两位著名的中美问题专家。

中美关系定调这是一次中美关系“恢复元气”的首脑会晤,可暂时化解一年来的“暗战”

南方日报:我们注意到,这次“胡奥会”后中美之间确立的是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主要还是在经济层面,在战略合作伙伴这一目标上,中美还有相当的路要走?

丹尼斯:当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事实上,这次中美双方在有些方面还没有达到谅解的程度。

唐小松:这是一次中美关系“恢复元气”的首脑会晤。两国合作的最高状态应该是“安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点目前不容易,因为经过过去两年的折腾,中美之间还是存在某些芥蒂,需要进一步化解。目前只是从经济上定义双方的关系,但有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作为底盘也是相当不错的,体现了目前双方关系的现状。

南方日报:您认为双方关系发展还有哪些障碍?

丹尼斯:最首要的是安全问题,还有人权、知识产权等,这都需要很多年去商谈。

唐小松:我认为,至关重要的是东亚安全问题。中国关心的有台湾问题、南海问题,美国关心的是朝核问题(具体讲就是核武器扩散问题),另外美国还关心中国军力发展后的意图,所以美国急于要与中国建立军事透明化机制。其次是人权问题。关于人权问题,中美双方的立场、价值观存在很大的不同,中美准备建立人权对话机制,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南方日报:有评论将胡锦涛访美称为“定调之旅”,“胡奥会”将描绘出未来十年中美关系的蓝图,您怎么看?

丹尼斯:中美之间维持良好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两国领导人应当为此竭尽所能,在共同利益上达成共识,竭力消除潜在的误解和冲突。

唐小松:此次访问的最大成果是复苏中美关系。

南方日报:外媒高度评价此次胡锦涛访美,有不少评论认为可与邓小平1979年访美相提并论,您如何看?

丹尼斯:邓小平访美是历史性的,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美。胡锦涛主席此次访美毫无疑问也很重要,因为现在中美关系愈加重要。中美有很多共同利益,但也存在一些摩擦,两国领导人之间面对面的会晤,就显得很重要。

唐小松:此次胡锦涛访美的重要性不容忽视。过去一年来,中美关系暗潮汹涌,实际上存在一种往消极方向转化的可能。美国在尝试各种方式震慑中国:穿梭外交、军力展示、渲染中国军力威胁论、对台军售等,美国这一系列组合拳,绝对不是漫不经心的行为,而是在寻找一种对付中国的办法。在一定意义上说,这种“冷和”(cold peace)状态再往下发展,就是“冷战”(cold war),如果出现后一种情况,无疑将给双方带来巨大伤害。因此,过去一年来的中美关系实际上是一种“暗战”,此次胡主席访美可以暂时化解这种“暗战”,其意义不言而喻。

采购外交中美关系发展终究要超越采购外交,现实看将呈Z型曲线发展

南方日报:这次胡锦涛主席访美选择了两个城市,一是华盛顿,另一个是芝加哥。为何选择芝加哥?这背后有什么考量吗?

丹尼斯:根据我的观察,胡锦涛之所以访问芝加哥,是因为那里是波音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巧合的是,芝加哥也是奥巴马的故乡。有些媒体的解读可能有点过了。

唐小松:我同意这个观点。西方领导人特别重视自己的故乡,如美国前总统布什,经常会带国外首脑到自己的故乡吃烧烤。另一个是因为中国的采购团队要到波音总部洽谈飞机购买事宜。

南方日报:这次中国在美再签多项大单,包括购买200架波音飞机。中国的这种采购外交能为两国关系带来根本性的影响吗?

丹尼斯:现在美国国内的情况不是很好,如失业率很可能高达13%,所以对这次中国的大单采购,美国还是寄予很高的期望。良好的中美关系当然意味着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我希望双方的这种合作关系是长期的良性的,你需要我,我需要你,相互依赖,为长远的发展打下基础。

唐小松:中国近年对美国多次实行采购外交,这种外交短期内能为中美关系带来喜色。但是,中美关系是一个庞大的工程,而且美国经济现在正处于全局性衰退,采购外交只能救急,或者说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两国关系的发展终究要超越采购外交看现实问题。长远看,中美关系是一种共生关系,谁也离不开谁,但现实来看,中美关系的发展不是直线的,而是呈Z型曲线发展,这是老牌大国与新兴大国打交道不可避免的模式。

我认为,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最佳状态是亲密无间的关系,但这是不可能的,而最为现实的定位应该是“不发生冲突的经济共生关系”。

人民币汇率背后是“中国在上升,美国在下降”的现实

南方日报:这次中美联合声明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表述为“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美国一直在敦促人民币升值,到底升多少才能满意呢?

丹尼斯:美国经济复苏缓慢,这让人沮丧。正因此,美国国会领导人试图通过谴责别人(特别是中国)来绕过美国自身的问题。但是,人民币问题不会主导整个议程。

我想说的是,美国总是敦促人民币升值,可是美元为什么贬值那么厉害?美国应该先处理好自己的问题。中国政府对待人民币汇率问题非常谨慎小心,这是很明智的做法。

唐小松:有人说,这是一个阴谋,美国企图利用汇率问题来遏制中国的经济增长。

丹尼斯:一个国家不可能为另外一个国家而改变自己的货币体系。其实,人民币是一个符号,背后包含了更广泛的内容,这就是“中国在上升,美国在下降”的现实。

朝鲜半岛问题半岛如开战对中美而言都是灾难,需要竭力缓和紧张局势

南方日报:“胡奥会”后,中美在朝鲜问题上是否会达成某种共识?政策是否会进行调整?

丹尼斯:在朝鲜问题上,中美之间必须达成一致,这非常重要,因为朝鲜问题涉及到太多方面,包括韩国、日本、俄国等。现在的世界需要两个“巨无霸”国家走到一起,竭尽所能去缓和紧张局势,因为如果朝鲜半岛开战对中美而言都是灾难。

唐小松:现在有学者提出中美“新冷战”可能会来临,我认为不准确。冷战是排他性的,冷战双方是敌对关系,而现在两国是共存的,因此我认为不要用“新冷战”(new coldwar),而叫“冷和”比较恰当。

不可否认,中美之间是存在着结构性的矛盾,这种结构性矛盾的表现就是,中国富裕了,美国“变穷”了,这是无法改变的现实。

丹尼斯:中美关系肯定存在起伏。未来中美关系确实存在“冷和”的可能。

本栏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特别鸣谢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上一条:第二届中国(广东)-东盟战略合作论坛筹备开始启动


下一条:办刊新思路,发展新思维——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召开编委会暨发展思路研讨会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