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战略研究院报告获重视 广州市科技局召集企业座谈

2012-06-13

国际战略研究院于6月底完成了《美国承诺放松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限制对广东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及招商引资的影响与对策》的研究报告,该报告由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梁立俊博士负责执笔,报告得到了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同志的批示并转交广州市科技局具体研究,提出落实措施。8月23日广州市科技局会同广州市高新技术协会在科学城召开座谈会,会议邀请战略研究院和14家广州具有代表性的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与会,政府、学界和企业界人士齐集一堂,共同探讨广州如何采取措施,应对美国可能放松高科技出口限制对广州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和招商引资的影响及对策措施。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科技局领导介绍说,这次座谈会的主旨是落实张广宁书记的批示,就战略研究院关于美国承诺放松高科技出口限制的研究报告进行讨论,征集意见。梁立俊代表战略研究院就这个研究报告做了说明:这份报告研究美国承诺放松高科技出口对自主创新可能的负面冲击、对产业内升级的有利条件以及对转变招商引资方式的影响,认为美国此次“承诺”兑现的可能性在增加,但节奏不可能太快,报告提出了推进自主创新、加速产业内升级和优化招商引资等具体应对措施建议。之后各高新企业负责人从本企业的产品结构、研发情况、销售市场等方面对美国放松高科技限制出口影响发表意见。

高新企业负责人的观点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部分企业担心他们正在研发的技术一旦“解禁”,他们的研究前功尽弃,成本损失巨大。一部分企业认为美国放松高科技出口限制对于他们产业升级和自主创新有好处,可以获得技术支持。还有一部分企业的技术来自日本和欧洲,美国放松高科技出口对他们没有直接影响,但是,他们希望人民币汇率能够稳定,而逼迫人民币汇率升值恰恰又是美国放松高科技出口的交换条件,间接的影响不可避免。各高新技术企业都提出了政府加强信息服务,整合社会资源,提供资金支持,以应对美国放松高科技出口限制冲击的建议。

广州市科技局负责人总结这次讨论会,表示将汇总包括战略研究院在内的所有意见,形成落实战略研究院报告建议的文件,向市委领导汇报。


上一条: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组织系列研讨会——研讨美国政策调整对广东外经贸的影响


下一条:刘继森、林明华赴京参加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战略研讨会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