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中日专家热议“3•11”后日本动向与东亚关系

2012-09-25

最后,陈多友做一天的会议总结。他逐一点评了当天发言的所有嘉宾的言论,并提出了个人观点。他在理清日本资本主义发展道路模式的基础上,深刻指出了日本资本主义发展的悖论:日本为了发展经济,在美国的支持下开发使用核能源;另一方面,美国帮助日本开发使用核能源也掺杂着遏制前苏联和中国的意图。日本这种在大国干涉下的国家行为扭曲了日本自身的发展。从上古时代到唐朝乃至元明清时代,日本一直受中国大陆的影响,可以说是在华夷体制下抗争并发展着。尤其是在近代化的过程中,来自强大的“他者”的威胁使日本始终生活在忧患危机意识之下。所以,日本近现代以来资本主义发展所走的道路可以说是一条扭曲发展的道路。马克斯·韦伯在《新教伦理和资本主义精神》中指出,新教目的是为了把大众变成了上帝的选民,资本增殖则成为了资本主义发展的目的。因此,环境恶化,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异化等社会问题也接踵而至了。基于此陈多友提出了“环境社会主义”,主张推崇绿色经济,提倡有效、合理地开发资源,保护环境。他指出,尽管东亚是一个多元化的区域,但纵观其历史它主要还是在佛教、儒教、道教等传统文化的影响下发展起来的。然而这种共通的传统文化并不会让东亚各国在思想上产生根本性的对抗的状态,反而它可以消除东亚各国间的隔阂,使东亚各国和谐对话。在如何看待中日间一海之隔的问题上,陈多友还表示,与其说大海把两者割裂分离了,不如说大海正是以自身为母体牢牢地把两者有机地联系了起来。


上一条:墨西哥驻穗总领事首次到访广外


下一条: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召开课题项目规划论证会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