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东正教的分裂与文明的冲突

2018-12-21

 

20181219日上午,主题为“The Orthodox Schism and 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的第232期云山学术沙龙暨第68期欧洲论坛在我院304会议室举行。主讲人是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Peter Steiner,欧洲中心师生参与了此次沙龙。

讲座现场

Peter Steiner教授从东正教的分裂与文明的冲突和宗教改革与资本主义精神两个方面展开讲解。首先,他梳理了基督教的发展历史以及基督教的主要分支,阐述了基督教在罗马帝国、罗马和拜占庭帝国、查理曼和神圣罗马帝国等时期的发展情况。他指出,1054年基督教东派教会与罗马天主教会正式分裂,但早在正式决裂之前,希腊东部和拉美西部就发生了一系列的宗教分歧和神学争议,从基本的教义方面将两者进行了直观的比较。接着,他引用著名学者萨缪尔·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中对文明的划分与解读,指出,亨廷顿的文明标准相当复杂,他认为亨廷顿的模式只有在一个特定的国家被指定为特定文明的载体,而其他国家因为共同的文明而在背后支持它的追求时才会奏效。最后,他以乌克兰为例,说明民族国家的形成分为三个步骤:第一,要有共同的文化兴趣,第二,通过民族主义躁动给群众灌输新身份,第三,进行群众民族主义动员,满足群众广泛支持的政治要求。教授指出,社会身份是流动的,一个人可以基于性别、种族、民族等方面,而同时拥有多种身份,即“身份重叠”;“嵌套身份”是指身份有大小范围的嵌套,例如,罗马天主教徒、基督教徒、信徒;“身份认定”是像妻子、西班牙裔、上校这样“被给予”的身份;“选择性身份”是指人们对自己的身份进行选择,根据1989年的人口普查,乌克兰人中有72%认为自己是乌克兰人,22%认为自己的是俄罗斯人;到了2001年,人口普查显示,选择乌克兰人的比例上升至77.8%17.3%选择俄罗斯人的身份,这也体现了身份认同的变化。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中,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上一条:《战略决策研究》被列入管理类期刊中的扩展期刊


下一条:专家研讨G20峰会后中美贸易关系与全球治理趋势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