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专家研讨G20峰会后中美贸易关系与全球治理趋势

2018-12-15

    2018G20峰会结束后,全球经济形势走向如何,中美贸易关系能否持续改善,如何研判当前全球治理演化趋势和全球价值链的重构?20181213日,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主办的“G20峰会后中美贸易关系与全球治理趋势学术研讨会”于我校召开,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多个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广外,就以上热点议题开展深入研讨。本次研讨会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青教授主持,程永林、韩永辉副教授召集和组织,并得到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世界名校合作项目”的大力支持。

与会专家合影

李青教授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中美贸易关系和全球治理的发展演变成为各方持续高度关注和研究的焦点议题。国际著名的G20研究专家John Kirton教授专门前来参加此次研讨会,将有助于国内学者对全球治理现状和演化趋势的深入研判。

John Kirton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中美两国首脑在G20峰会上达成的暂时性协议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所以中国要通过这段缓冲时间去找到一个更长久的合理解决方式,减轻乃至寻求避免中国持续受到美国单边主义政策的冲击和影响。中国不仅需要利用自身和美国的相互依存的经贸关系去解决贸易摩擦问题,而要多以一种基于全球化的更加广泛的多边方式去应对美国的压力并推进全球自由贸易。

John Kirton做主旨演讲

期间,举行了John Kirton教授受聘为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仪式。

聘任仪式

论坛包括两个平行论坛:“当前中美关系与全球治理演化趋势”,“中美贸易摩擦与全球价值链重构”,多位专家就相关议题做专题发言。

42fc27edccc742ca3482dff48af785f

专家专题发言

专家学者就中美战略关系定位、中美贸易战的由来与影响、中美关系与全球治理、美国中期选举对特朗普外交政策的影响、中美贸易脱钩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2c04d25b056cdb9c19d7313671078f3

专家专题发言

John Kirton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唐小松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胡文涛教授、广东国际战略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肖鹞飞教授、广东国际战略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和《国际经贸探索》主编陈伟光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万灵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曾楚宏教授、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张莉副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程永林副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韩永辉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和点评专家,对专家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专家点评交流

此次研讨会围绕当今国际社会热点议题,众多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齐聚一堂,中外学者充分交流,主旨演讲信息详实概括精当,专题发言和专家评论有理论、有深度、有高度。整个研讨会期间,学者发言观点鲜明,学术交锋频繁,点评深入到位,取得良好效果。


上一条:东正教的分裂与文明的冲突


下一条: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党支部获全国首批样板党支部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