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赴京调研智库品牌建设

2018-01-29

    2018年1月22-24日,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一行赴北京,走访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CCG(全球化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金融重阳金融研究院、盘古智库调研媒体合作、智库品牌建设。新闻学院副院长侯迎忠、新闻学院副教授刘佩、新闻学院陈国昌博士、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商杰强参加调研。

    作为智库建设的重要环节,服务社会是智库核心功能。为更好地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提高研究成果服务社会的能力,调研团走访多家国家级重量媒体。调研团首先走访了人民网,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副总编辑单学刚接待了调研团。单学刚介绍了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工作亮点,指出人民网与广外的新闻传播学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有机会加强与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智库建设的媒体合作。双方一致认为通过品牌活动作为载体,更加有效地增加智库知名度,研究院可以开展与人民网新媒体智库报告的合作。

1.jpg

调研人民网

调研第二站是新华网,新华网副总编辑刘娟与调研团一行进行了沟通。刘娟副总编辑介绍,新华网致力于打造媒体型智库,创办了“思客”品牌活动,开发了多媒体形式的智库成果。侯迎忠介绍了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研究重点、成果亮点、品牌活动。双方认为在海上丝绸之路等重大问题上,新华网与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具有较大的切合点,在学术品牌活动的策划推广上可以寻找合作的空间。

2.jpg

调研新华网

调研第三站是中国网,中国网新闻中心总监李东与调研团一行交流。李东总监介绍了中国网在媒体融合时代的优势,指出中国网与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在联合举办重大活动方面空间巨大。侯迎忠感谢李东总监对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新闻学院的大力支持,中国网与新闻学院已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希望以后进一步在资源共享方面加强合作。

 

IMG_0521.JPG

调研中国网

智库的发展离不开品牌的经营和媒体的塑造。随着2015年国家出台智库建设总体规划,全国兴起了智库热,多种类型的智库并起争雄,形起了多家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的知名智库,调研团此次专门走访CCG、中国人民大学金融重阳金融研究院、盘古智库,深入了解知名智库品牌塑造和媒体运行经验。

调研CCG

CCG副主任王欣接待了调研团。王欣副主任指出智库的功能包括服务政府和服务社会两个方面。建设智库的品牌需要重点做好:影响社会舆论、打造品牌活动、媒体推广。CCG一直都非常重视品牌建设,组建了管理团队,开设了各类媒体平台,建立了立体化的品牌推广体系。双方就媒体运行、品牌推广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商议如何加强不同类型智库的资源共享。

调研人大重阳

人大重阳院长助理兼信息中心总编辑胡海滨方接待了调研团。胡海滨总编辑认为智库的品牌建设重在实现三个方面的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人大重阳坚持两条腿走路(研究团队和运营团队并重),成立全球经济治理、海上丝绸之路、南太平洋岛国等研究中心,建立了集微信、邮件系统等为一体的多层次信息渠道,每年发布的文章数量在全国智库中名列前茅。虽然人大重阳与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在运行方式上存在差异,但是双方的研究领域颇为接近,合作开展研究的潜力巨大。

调研盘古智库

盘古智库副秘书长、学术服务部主任王岳接待了调研团。王岳副秘书长介绍了盘古智库独特的运行方式,多种类型的智库齐头并进才有社会智库的发展。智库的媒体影响力包括:机构本身的影响力、智库学者的发声。双方就品牌推广、如何发挥智库自身优势、如何组织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双方认为可以加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此次调研时间虽短,但在密集的走访过程中,调研团收集到央媒、知名智库运行的特色经验、亮点做法,这些宝贵的资料对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品牌推广和媒体合作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我院参加省委宣传部座谈会


下一条:我院参加2017年度广东智库联盟工作年会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