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院观察】韩永辉:深圳的完备产业体系是粤港澳大湾区外贸强大的根本保障

2024-03-03

导读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实施5周年的关键节点。5年间,粤港澳大湾区不断拓宽开放路,外贸发展迎来重大突破。深圳顺势而飞,成为大湾区内地9市外贸的重要支柱。据海关统计,2023年,深圳市占广东省进出口总值的46.6%,拉动全省外贸增长2.6个百分点。我院副院长韩永辉教授就此接受《深圳商报》的采访。


韩永辉教授表示,深圳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和人才支撑这五个方面构成全过程的生态链,在湾区各城市之间的相互促进与合作中起到引领作用。


以下为原文转载。

                                            


滨江临海,依湾而兴,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在飞速成长。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实施5周年的关键节点。5年间,年轻的粤港澳大湾区不断拓宽开放路,扩大朋友圈,外贸发展迎来重大突破。深圳,顺势而飞,勇立潮头,成为大湾区内地9市外贸的重要支柱。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公布的数据,5年间,大湾区内地9市外贸总计额突破35万亿元大关,2019-2023年大湾区内地9市进出口达到37.34万亿元。其中,出口23.37万亿元;进口13.97万亿元,进出口均占同期广东外贸的95%以上。2023年,大湾区内地9市进出口7.9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4%。其中,出口5.23万亿元,增长5.23%。


“深圳成为大湾区内地9市外贸的重要支柱。”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分析工作处副处长莫武浪告诉记者,在2019至2023年大湾区内地9市中,深圳市的外贸发挥重要作用,5年间每年的占比均接近五成,5年总体占比为45.8%。


一艘艘超大型船舶从深圳盐田港满载驶向远方,一趟趟中欧班列从深圳平湖南铁路枢纽鸣笛启程,世界各地的物资在此流转集散,是深圳外贸实力的铁证。2023年以来,深圳外贸顶住全球需求趋缓的压力,表现依旧强劲。深圳海关副关长潘楚雄说,“2023年,深圳外贸保持增势,稳规模、优结构不断推进,展现出较强韧性。”


据海关统计,2023年,深圳市进出口3.87万亿元,增长5.9%,规模创历史新高,居内地城市第2位;其中出口2.46万亿元,增长12.5%,规模连续31年居内地城市首位。深圳市占广东省进出口总值的46.6%,拉动全省外贸增长2.6个百分点。


为了拼经济,促外贸,深圳海关通过深化“海空港畅流计划”改革,推动海港、空港物流作业和海关监管高效协同,新模式下海港、空港出口货物周转效能提升20%至45%左右。“大湾区组合港”项目实现大湾区内地9市全覆盖并延伸至粤西地区,平均压缩货物堆存期66%,享惠企业超5000家。优化企业备案流程,全面推行“免跑腿、零接触、网上办”,备案时效提升50%以上,2023年深圳关区新增报关单位备案1.98万家。促进跨境电商健康发展,在全国率先实施集约审单、审单快放等便利化改革,实现90%以上的跨境电商包裹自动放行。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珠江学者韩永辉指出,在大湾区内地9市外贸中,深圳作为龙头城市发挥重要作用,在湾区各城市之间的相互促进与合作中起到引领作用。深圳的新能源板块强劲,聚集众多的新能源相关企业,尤其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链各个环节齐备。再加上大湾区内地9市之间的互通互联,基本覆盖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匹配性非常高,产业集聚非常强,对大湾区外贸在产业链上起到支撑性作用。


“放眼全球,很难有一个区域可以拥有如此完备的整套产业体系,这恰恰是大湾区外贸强大的根本保障以及制胜法宝。深圳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和人才支撑这五个方面构成全过程的生态链,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正是一个城市创新的硬核所在。”韩永辉信心满满地说。


来自中山的家电产品通过“组合港”模式中转,从深圳盐田港出口到海外;在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整车总装车间诞生的崭新汽车,搭乘远洋国际货轮驶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5年间,“湾”象更新,“深”机勃勃。每天,都有“湾区制造”从深圳启程,或着陆而行,或向海出发,或直飞云霄,奔赴世界各地。外贸行业的忙碌不会停歇,大湾区的发展欣欣向荣,一个个敢闯敢拼敢干的故事在深圳火热上演!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上一条:【新闻简讯】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一行来访调研


下一条:【新闻简讯】我院教工党支部与省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与发展研究部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