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云山学术沙龙第30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霍建国院长漫谈外经贸形势

2013-07-15

   2013年7月7日下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借霍建国院长专程来大学参加两个协同创新中心揭牌的契机,邀请他为研究员做了一个有关国际贸易的专题报告。参加报告会的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发展规划处处长陈伟光、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主任、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陈万灵、副主任袁欣、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刘继森以及国际经贸专业研究生。沙龙由陈万灵主持。

霍建国院长在讲座中

   霍建国院长从对世界经济的认识、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外贸易增长等几个方面谈了他对当前经贸形势的认识。霍院长认为,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刺激经济的政策超越了凯恩斯的宏观经济理论,经济政策迟早要回归中性,美国退出QE就是前兆。他认为,按经济周期理论,全球经济恢复到正常水平,最快也要到2015年或2017年。他特别强调我们应该关注世界新的技术革命,比如新能源、空间技术、新材料技术、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城市等概念。

   在谈到自由贸易区时,霍院长认为,我们不能以开放换开放,不能怕别人占便宜自己不干事而耽误自己的事情,要把经济利益作为核心利益放在首位进行讨论。他判断,中韩自由贸易区率先突破的可能性比较大。在自由贸易区建设中,要形成新的规则,反映发展中国家的诉求。

   在谈到外贸增长时,霍院长认为,现在从全国的情况看相对稳定。但企业的效益下降,尤其是国企的亏损面还在扩大。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市场活动不够,真正关注民生的公共投资不够。要改革,但增加成本或消费者负责的改革都不是成功的改革。他预计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前,改革力度会更大,将经济引向公平竞争,质量效益型增长。如果不犯大错,闯过这一关,就能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基础。

   沙龙最后,研究院研究员就国企投资效益等问题与霍院长进行了互动。


上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31期:东莞市市委政策研究室系列课题专题专家咨询会


下一条:云山学术沙龙29期:“海外投资风险防范机制”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