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学术沙龙

【学术沙龙】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卢荻教授主讲“新常态的政治经济学透视”系列讲座

2024-03-07


近期,在国际交流合作部海外名师项目资助下,我院举办云山学术沙龙345-347期,特邀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卢荻教授主讲新常态的政治经济学透视系列讲座3。沙龙由我院王浩副教授主持,我院硕博士参加了本次活动。


第一讲主题为新常态的政治经济学透视。卢荻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剖析相关研究的理论逻辑和实证依据,在此基础上试图厘清经济表现所涉及的结构和制度条件,探讨中国经济变革的未来方向。卢荻教授认为,长远而言,中国经济能否维持中速经济增长乃至恢复高速经济增长,从而为整体社会发展奠定基础,取决于两种经济变革模式的抗衡,即生产导向模式与投机导向模式的抗衡,这种抗衡自新世纪初尤其是2008年以来一直主导着中国经济变革的方向。


第二讲主题为世界发展与政策争论。卢荻教授提出,不平衡发展贯穿整个新自由主义全球化年代,表现为发达国家与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分化,以及在发达国家全体中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分化。归根究底,不平衡发展源于世界秩序的权特性,而在政策领域上华盛顿共识的绝对主导是这个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全球环境中,中国的独立自主发展经验,对世界霸权构成了根木性的挑战。


第三讲主题为中国对后进发展的影响。卢荻教授的观点是,自世纪初以来,中国对世界发展的影响力大幅度增加,成为全球范围上具决定性作用的主体之一。讲座探讨这种作用的各个重要方面,聚焦于已有学术文献的两个核心论题,即中国恶化发展中世界的去工业化趋势论、以及中国压低发展中世界工人阶级的劳动条件论,对其作出批评。由此导出一个重要论题,即,就总体看迄今中国对世界发展的作用是倾向于正面的。关键是,在世界资本主义愈趋新自由主义化、金融投机化的环境中,中国的政治经济构造始终还是在很大程度上坚持着生产性导向,在这个基础上,中国的对外经济活动对于促进世界发展极具积意义。


该系列讲座剖析了当前世界面临的经济发展问题,并从经济、政治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解读,为我院硕博士生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卢荻教授简介


卢荻教授长期侧重于从比较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分析经济发展问题,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与全球化、工业化、改革经济学、东亚经济体制和发展,致力于理论总结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


主要成果发表于Cambridge Journal of Economics, The China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 Issues, Journal of Post Keynesian Economics, Review of Radical Political Economics, 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 Third World Quarterly《经济研究》、《政治经济学评论》等国内外知名期刊。





上一条:【学术沙龙】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赵晨教授主讲“欧洲一体化理论的演进路径”


下一条:【沙龙预告】赵晨:欧洲一体化理论的演进路径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