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学术沙龙

【学术沙龙】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主讲“‘一带一路’与中欧文明互鉴”(2)

2023-11-06

20231027日下午,我院举办云山学术沙龙第334期,特邀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Stephen Brawer主讲“‘一带一路与中欧文明互鉴BRI:Bridging Civilizations between China and Europe),讲座由我院云山学者裴丹博士主持。我院师生参与本次学术讲座。


讲座开篇Stephen Brawer就中国神州十七号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并指出科技创新与空间探索对一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Stephen Brawer主讲


Stephen Brawer阐述了欧洲各国非常重视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中欧在环境问题、绿色能源等方面依旧在保持合作,但一些欧洲国家仍然对一带一路保持相对冷漠的态度,认为它是对欧洲经济地位的挑战与对欧洲价值观威胁的观点。他分析,欧洲国家对一带一路的认知不仅是因为对中国存在不充分的了解,也根源于近代以来以英美为首的西方国家长期奉行的对外政策。


Stephen Brawer表示深入理解当今的中欧关系需要以史为镜日不落帝国的英国在历史上采取的强硬外交手段,然而时过境迁,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国力上逐步被中国赶超,美欧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目前还很难与中国实现三方合作


在交流环节对于学生就如何在中欧双方近年来关系有所变化的背景下开展民间文化与学术交流以巩固人文纽带的提问,Stephen Brawer以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与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合作为例对其进行解答。谈到作为瑞典人的他参与中国一带一路研究工作的初心,Stephen Brawer认为一带一路对人类共同发展与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并回忆起五年以来与同事为消除中西方误解、增进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理解与认知所做的研究和努力。

1A9F1

合影留念








上一条:【沙龙预告】Hussein Askary:《威斯特伐利亚和约》与基于规则的秩序的发明


下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334期预告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