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 新冠疫情研究 >> 正文
新冠疫情研究

韩永辉:广东房地产市场逐步恢复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2020-05-25


编语:近日,我院珠江青年学者韩永辉就最新的广东房地产市场数据接受了深圳商报记者的采访,结合相关数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专家简介

韩永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博导、珠江学者、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决策专家;

文章来源     

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广东房地产市场逐步恢复。记者23日从广东省统计局获悉,1-4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3752.80亿元,同比下降4.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0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3.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下降21.9%。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3.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下降20.1%

从工程用途看,商品住宅投资下降7.8%,办公楼投资增长1.3%,商业营业用房投资下降3.0%,其他投资增长9.7%。分区域看,珠三角核心区完成开发投资下降4.3%,东翼增长42.7%,西翼下降21.9%,北部生态发展区下降19.2%

到底广东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如何?记者了解到,广东省统计局近日发布了《广东房地产开发规模、结构与效益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14412.13亿元,总量稳居全国第一;2019年,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突破1.5万亿,为15852.16亿元,增长9.9%。从需求端看,2018年末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14330.44万平方米,位居全国第一;商品房销售额18734.73亿元,是2013年的2.09倍,年均增长15.9%。根据广东省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2019年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4%

《报告》指出,2018年广东房地产企业增加的数量为历次普查之最。一方面,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各级政府频繁出台调控政策,房地产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另一方面,土拍市场火热,地王频现,大量企业涌入房地产开发市场。2018年,广东房地产企业资产突破十万亿,单个企业资产超十亿;投资规模和建设规模稳步扩大,企业的综合实力不断提高。

从近两年的数据看来,广东房地产市场2018年开始逐步回归理性。结合最新的房地产数据,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珠江学者韩永辉分析指出,由于房地产产业链比较长,广东房地产市场的逐步恢复,对经济发展具有强大的拉动作用,对疫情之后经济的恢复稳定会起到一定作用,尤其在保民生、稳就业方面。但我们要防止的是,在银根放松之后对房地产的盲目地投资,进而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的现象。因此要辩证地看问题,既要看到房地产对恢复经济的一面啊,又要把握好这个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的表述仅仅只有34个字: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韩永辉认为,在此基调下,今年广东房地产市场发展依然是稳而妥,尤其深圳和广州,每年新增人口都有四五十万,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

《报告》还提出,建立健全法律法规,确保房地产税征收稳步推进。一是要在发挥房地产税作用的前提下,体现税收公平,保障政府税收收入,拓展税基。在具体征收中,需要将城市范围内的商品房、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等纳入征税范围。二是要完善税制结构,实现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通过适当消减开发环节的税种以及交易环节的税费,重点增加持有环节的税种,改革房地产税制。

 


上一条:胡仁杰、孙照吉:疫情冲击下中小微出口企业无法交付现有订单的解决之道


下一条:韩永辉:“稳经济”须加快培育壮大产业新动能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