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 新冠疫情研究 >> 正文
新冠疫情研究

顾清扬:建议大规模推出小微基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05-07


编语:在当前,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刻,研究院积极行动,积极发声,贡献智慧。这其中也不乏来自国际的声音。此前,国际友人针对此次疫情从不同角度发表了个人看法,为促进全球共同抗击疫情,抵御疫情对全球的冲击贡献智慧。

 

专家简介

顾清扬,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国际客座研究员

文章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54日电 中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小企业的经营遇到了很大困难,部分甚至出现了生存危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顾清扬认为,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在此之后,政府及时大规模推出小微基建,是解决中小企业生存危机的有效途径。

顾清扬表示,中国面对罕见疫情对经济的巨大冲击,推出的相应刺激配套措施必须是全方位覆盖的,既要考虑近期的救助效果,更要借此机会着力解决长远发展的瓶颈和短板问题,还要能调动所有经济主体的力量。尽管许多人期待新、旧基建项目能在当下经济衰退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新、旧基建项目通常是耗资巨大的长期项目,通常由大型企业承担建设任务,对多数中小企业来说是鞭长莫及,受益可能是间接的和延迟的。如何能让中小企业在经济刺激政策中尽快直接受惠,就需要政府针对中小企业的特点,推出大量的小微型建设项目,让中小企业在力所能及的领域内能够吃得下,尽快产生现金流,以解决中小企业的生存危机,并保护好中小企业就业市场的主体地位。

顾清扬说,所谓小微基建项目是指城市翻新美化,旅游景点升级改造,生态环保项目,农业、农村基建和教育培训设施,医疗,养老,基层社区设施升级等。这些领域过去由于财力不够等因素,长期投入总体不够,有很大的资金需求空间。小微基建项目,对高质量的社会发展十分重要,既能改善民生环境,又能有效地拉动经济,创造就业,从根本上加强社会、经济和环境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有利于发展的良性循环。政府着力推出小微基建项目,可以有效地解决当前中小企业的生存危机并大量增加就业。保住就业,人民才能够有持续的收入进行消费,促进投资和消费相互转化、良性互动。例如,城市住宅小区的翻新和美化就是具有很大潜力的小微基建项目。中国在过去已经成功地进行了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随着人民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现在应是对上世纪建设的商品房小区进行大规模升级改造的节点了。中国国内住宅小区的普遍性突出问题就是不重视维护保养和翻新美化,既不利于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也不利于住房价值的提升。从城市整体来看,影响了整个城市的魅力。

顾清扬认为,为了调动商品房业主参与房屋翻新升级的积极性,政府可以在共同出资的原则下,对这类工程实行补贴。业主为了提升生活质量和物业价值,参与的积极性一定会被调动起来。同样的,地方政府也会有积极性,因为经济可以快速提振起来,改善市容市貌有利于吸引投资、人才和发展旅游业,会产生巨大的乘数拉动效应。政府相应的改造补贴,比单纯的救济性补贴企业和消费者更能拉动消费,投入产出比将更高。中国过去在应对经济危机时,因为房地产业体量大、产业链条长、关联行业多,可以直接间接带动60多个上下游部门和行业的发展,从而将拉动房地产发展作为刺激经济的重要手段。实践表明,过分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已经导致一系列严重问题,高房价极大地推高了生活成本和生产成本,国民消费能力受到极大限制,国内消费市场出现瓶颈,使得中长期经济增长难以为继。房地产泡沫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巨大风险。在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刺激过程中,虽然房地产仍有相当大的作用空间,但其规模和作用已难以与往日相比,日趋式微。

顾清扬指出,中国在应对经济下行的过程中,对居民住宅的翻新改造项目既能起到类似于房地产的拉动作用,又可以避免房地产导致的副作用。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住宅竣工面积为6.6亿平方米。中国恒大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8年城镇住宅存量为276亿平方米。存量住宅面积是当年新竣工住宅面积的42倍。尽管单位面积的旧有住房的修缮升级的产业拉动效果远远不及新建住宅的效果,但居民住宅的整体存量巨大,商业地产也有同样需求。居民住宅基建项目可以显著地拉动交通运输、建筑业以及家电、家具、装潢、物业管理、水泥、工程机械、钢铁等上下游产业,再通过乘数效应间接地影响整个经济活动。

顾清扬强调,中国大规模推出满足市场需要的小微基建项目,可以发挥杠杆作用,撬动多方面的发展,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大幅度地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城市化水平,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如果把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喻为人体结构的话,以铁公机为代表的旧基建着力解决的是骨骼框架,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则是强化了主要器官和神经系统的功能,而众多的小微基建就是使整个肌体有血有肉。

 


上一条:程永林: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我国参与全球供应链与产业链治理的国际竞争力


下一条:​顾清扬:应对新冠肺炎需要强大的管理和领导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