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 新冠疫情研究 >> 正文
新冠疫情研究

​洪诗鸿:日本政府给企业“搬家费”,还不够重建生产线

2020-04-24

编语:在当前,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刻,研究院积极行动,积极发声,贡献智慧。这其中也不乏来自国际的声音。此前,国际友人针对此次疫情从不同角度发表了个人看法,为促进全球共同抗击疫情,抵御疫情对全球的冲击贡献智慧。

近日,针对疫情,阪南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国际客座研究员洪诗鸿教授,接受了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栏目的采访。洪诗鸿教授就日企会不会大规模撤出中国的问题,发表看法。

 

专家简介

洪诗鸿,阪南大学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国际客座研究员

文字来源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

视频链接:http://zbgat.scms.sztv.com.cn/zbgat/wqnr/jszgd/78155066.shtml

 

洪诗鸿教授在节目中指出日本政府企业搬家费还不够重建生产线。事实上2000多亿日元建一条半导体生产线或建一条汽车生产线,基本上就没了。在中国有14000家左右的日企,如果要一半的企业撤回那就是六七千家日企,这根本是不可能的,根本就是杯水车薪。即使预算方方面面都照顾到的话,也起不了多大效果。

而且我们也有一个数字表明日企加大了对中国的投资。虽然撤出了一小部分日企,但是2019年日本在对外投资当中,对中国投资实际上是增长,增长了大概19%

另外,日企对中国投资的结构发生了变化。投资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行业,机器人方面的产业。虽然中低端产业少部分往外撤,但是更多的产业中上游的企业,日企开始加大对中国的投资。

 


上一条:顾清扬:全球疫情冲击下的中国供应链和经济循环策略


下一条:​程永林:阿根廷主权债务违约会引发国际金融危机吗?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