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 新冠疫情研究 >> 正文
新冠疫情研究

程永林:疫情期间消费和投资乏力会带来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2020-07-15


编语:近日,我院程永林教授就广东上半年经济金融数据相关问题接受了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的采访,他表示疫情期间消费和投资乏力会带来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依赖短期资金融通渠道的企业,在各项经营指标不良的情况下,资金融通成本会大幅上升,疫情期间持续面临生存危机。此外对“跨境理财通”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以下为原文:

 

广东上半年经济金融数据公布!社融规模显著提高,

跨境理财通力争今年内落地

714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举行稳企业 保就业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和解读2020年上半年广东金融统计数据。在发布会上,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发布广东2020上半年经济金融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和存贷款增速明显提高,企业贷款尤其是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实现量增、面扩、质优、价降。

广东省上半年及时落实中央和国家宏观政策,大力推动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协同,强化对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显著。今年1—5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29万亿元,同比多增1.11万亿元。

6月末,广东本外币贷款余额18.57万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77万亿元,同比多增4946亿元。其中,住户贷款增加4494亿元,同比少增111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31万亿元,同比多增5265亿元。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资本项目正在有序开放,实施举措包括资本项目收支便利化、跨境融资改革试点、跨境资产对外转让、境内企业外商直接投资登记和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跨境办主任陈威透露,该行正联合有关部门和机构进行广泛调研,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实施细则正在起草,力争今年内落地。

01

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同比翻倍,制造业贷款增速显著

自今年疫情以来,广东省相继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的若干政策措施》等针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相关扶持政策,为企业纾难解困。

截至6月,广东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81万亿元,同比增长33.7%;比年初增加3037亿元,同比多增705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户数182.91万户,比上年末增加16.93万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1372亿元,同比增长100.1%,占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重20.1%,比上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6月份全省商业银行(不含深圳)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46%,比上年同期下降0.78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85%,比上年同期下降0.72个百分点。

6月末,广东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1.73万亿元,同比增长20.8%,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2.8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521亿元,同比多增1578亿元;其中,主要受电子、机械、医药等先进制造业拉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达52.7%,比年初增加1243亿元,同比多增547亿元。基础设施业单位贷款余额3.72万亿,同比增长16.4%,增速比上年同期高6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4046亿元,同比多增1693亿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程永林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消费和投资乏力会带来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依赖短期资金融通渠道的企业,在各项经营指标不良的情况下,资金融通成本会大幅上升,疫情期间持续面临生存危机。

人民银行精准发力,定向支持企业战,助企扩展融资渠道。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广东省政府先后出台三降三免一放宽等多项全国首创的金融政策,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进一步细化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旨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上述举措,为支持实体经济运转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与资金保障。从数据来看,各项政策落实到位,风险可控,符合预期,有助广东企业度过当前难关。程永林说。

02

跨境理财通实施细则力争今年落地

图源澳门金管局

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推动下,粤港澳大湾区资本项目正在有序开放。

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方面,简化了企业资本项目收入支付手续,将银行办理资本项目业务的真实性审查由事前核查变为事后抽查,企业可先办理业务再补充单证材料,便利企业资金运营。截至5月末,粤港澳大湾区内地超300家企业办理相关业务,对外支付金额超41亿美元。

在跨境融资改革方面,允许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企业可按净资产2倍到所在地外汇局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取消外债逐笔登记。截至6月末,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共有150家企业办理一次性外债签约登记,已融入境外资金折合14.72亿美元。

在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方面,允许粤港澳大湾区内地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可在不超过等值500万美元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截至6月末,粤港澳大湾区内共有8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登记金额折合约2947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跨境办主任陈威透露,该行正联合有关部门和机构进行广泛调研,目前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实施细则正在起草中,力争今年内落地。

程永林认为,“跨境理财通”加快落地,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在理财产品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开发等金融产业链发展方面会进一步提速,意味着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力度会持续增强,在资本项目开放领域将会先行先试持续发力。

 


上一条:韩永辉:Outbreak also offers opportunities


下一条:吴颖钦向外媒介绍中国抗疫白皮书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