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招生简章

2023-05-2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属重点大学,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为促进大学生相互交流,提高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研究兴趣,使更多优秀大学生走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决定举办“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一、学院简介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11月13日,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科研与教学资源为基础的新型高校智库。研究院是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广东省首批重点智库、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广东省委财经委员会重点合作智库。2019年,以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为主平台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16-2018年,在国家发改委信息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年度报告中,位列地方性智库影响力第3位;入选TTCSP亚洲大国智库百强(12家中国智库入选);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8 年度中国高校百强智库榜单,获评A类等级;位列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9年全国区域研究与国际关系领域智库第4位;入选浙江大学《全球智库影响力评价报告》,在2020年位列全球智库榜单TOP100中第42位,中国智库榜单TOP100中第14位,在2021年进入中国前25强(广东省唯一)。

研究院现有一个全球经济治理博士后工作站,全球经济治理、国别与区域研究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全球经济治理、欧洲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研究院聚焦“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全球价值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周边外交”等重大问题;承担了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国家社会重大、教育部重大攻关等国家级重大项目10余项;完成各类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报告多份;出版专著40多部,发表国际国内高水平论文120多篇;荣获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外交部“重大外交政策研究课题”优秀课题组年度课题奖等30余项各级别的奖励。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共建新结构经济学与“一带一路”实验班,由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教授领衔,借助合作双方的优质教学与科研优势,搭建顶尖人才培养平台,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引领我国经济学理论自主创新、引领世界经济学理论新思潮的拔尖型创新人才。

二、专业介绍

此次夏令营接受全球经济治理、欧洲学两个专业申请。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是全国最早设立全球经济治理硕博点的单位,目前已经形成本、硕、博、博士后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全球经济治理硕士点自2019年开始招生,是依托于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的跨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下设全球贸易投资治理、全球价值链与产业治理、全球经济治理创新与中国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四个研究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既了解经济学、管理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等学科领域的基本理论,又在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国际产业战略、跨国企业管理等学科领域的一个方向具有一定造诣的研究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欧洲学硕士点从2009年开始招生,是依托于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跨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设有欧洲经济研究、欧洲文化研究、欧洲政治与外交研究、欧洲法律研究等研究方向。欧洲学是以欧洲一体化为研究对象的综合性、跨学科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涉及欧盟经济、欧盟法律、欧盟政治与外交、欧盟社会与文化等。开设跨学科课程、组建跨学科导师组,在研究方法、研究视角、论文指导等方面体现欧洲学的跨学科特色,进行多学科教学与研究的深度融合。

三、师资介绍

专业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现有全球经济治理、欧洲学硕、博士研究生导师21名,导师队伍中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4名,承担8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青年导师均主持国家级课题。研究院拥有一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珠江青年学者、南粤优秀教师等为代表的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教授20名,副教授8名。聘请了澳大利亚人文学院院士马克林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科顿教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曾敬涵教授、丹麦奥尔堡大学李形教授、瑞典“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侯赛因·阿斯卡里等国内外诸多著名学者担任特聘研究员。

隋广军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党委书记,教育部工商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授“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称号,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在《管理世界》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

李青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云山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在《中国工业经济》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组织、主笔决策咨询报告100余篇。

陈伟光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CSSCI来源期刊《国际经贸探索》主编,云山杰出学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广东省社科联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形势政策报告团宣讲专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带头人,主持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世界经济与政治》、《金融研究》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8部。获得国家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二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

孙楚仁教授,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曙光学者,《国际商务研究》《城市与环境》《长安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成员,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国际经贸与地缘政治经济领域的研究,在《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80多篇,获省部级学术奖励4次。

钟祖昌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10余项,参与多项国家重大项目研究。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多篇,在其中SSCI收录1篇,SCI收录5篇,CSSCI收录10余篇。

韩永辉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珠江学者、云山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50余项。在《经济研究》《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茅银辉教授,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分委员会委员。波兰核心学术期刊《东亚研究》《哥白尼文学》外籍编委,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评审专家。出版专著、译著10余本,发表论文、译作20余篇。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近10项。两次获得全国非通用语科研成果一等奖,两次获得波兰罗兹大学颁发的“校长奖章”。

四、 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

2020年6月“‘欧亚校园’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获国家留基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立项。项目是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欧洲9所知名院校(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法国雷恩商学院、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葡萄牙波尔图大学、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波兰托伦哥白尼大学、波兰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捷克查理大学、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共同规划与实施的国际多边教育合作项目。

该项目旨在依托研究院省部共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平台优势,充分发挥全球经济治理专长,培养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经济治理的高端型复合类人才。已遴选30余人,未来每年将遴选12名左右赴国外访学或攻读双学位。2021年参加项目的学生黄社秀获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录取,即将赴联合国实习;郑丹妮获得联合国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实习生录取。另有15位学生在国际组织和欧洲科研院所实习。

五、 学生情况

近三年研究院有30余名硕博士参加欧亚校园项目或国际治理创新班项目,并获国家留基委和大学共同资助。每年有半数以上学生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奖项。多名硕博士生在《世界经济与政治》《中国工业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经济科学》《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中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毕业生就业层次高,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国家部委、国家汉办、广东省税务局等部门;中国银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世界500强公司或事业单位;也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考入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山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高校继续深造。

六、活动简介

活动时间:2023年6月14-16日

活动地点:腾讯会议

活动形式:系列讲座+学者论坛+营员学术沙龙+文化活动

参营人数:40人左右

活动内容:(如安排有调整,以实际通知为准)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2023年6月14日(周三)

9:30-11:30

开营仪式

腾讯会议

15:00-17:00

学术讲座1

腾讯会议

2023年6月15日(周四)

9:30-11:30

学术讲座2

腾讯会议

15:00-17:00

学术讲座3

腾讯会议

2023年6月16日(周五)

9:30-11:30

营员学术沙龙

腾讯会议

14:30-18:30

面试

腾讯会议

申请条件

1. 符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暑期夏令营的申请条件:

(1)全国重点大学、省属重点高校以及具有推免资格高校的在校本科三年级学生(2024届毕业生)。

(2)本科成绩达到所在学校推免资格要求。

(3)对所报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潜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4)外语水平良好,通过CET四级考试(非外语类专业)。

(5)身心健康,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

2. 跨文化沟通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强,具备从事相关专业实践和研究的潜力。

3. 优先考察具备以下条件的申请者:

(1)英语已达到一定水平;

(2)参加国际性、全国性专业竞赛,获得名次者。

4. 其他对全球经济治理、欧洲学感兴趣的学生。

活动结束将评选优秀营员,比例一般控制在前50%左右,“优秀营员”可享受优惠政策:

凡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全国推免系统报考我校相关专业志愿后,可直接接收为我校2024年推免生。

选拔考试细则:

1.材料审核:包括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获奖情况、外语水平;占30%。

2.综合面试:主要考察专业研究相关的知识及能力,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心理素质测试及专业面试等。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营员的专业外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占70%。

七、申请方式

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需提交以下材料:

(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word电子版(文件名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申请表)和清晰扫描件或照片,需签字、盖章(附件1)。

(2)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以及专业成绩排名证明(均须由教务管理部门盖章)。

(3)本人学生证、身份证。

(4)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专业英语四、八级成绩、TOEFL成绩、IELTS成绩、GRE/GMAT成绩等)。

(5)其他能证明自身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突出成绩的材料(相关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推荐提交申请专业相关问题的研究论文、案例研究或调研报告,字数不少于8000字;如未定稿可提交初稿,终稿于开营时提交,但初稿与终稿题目、总体框架不变。

(6)全部申请材料须真实有效。

提交材料注意事项:

(1)请提供报名材料的清晰扫描件或照片(文件名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申请材料),发至指定邮箱(电子邮件标题为:所在学校全称-申请专业-本人姓名-夏令营申请)。

(2)材料发送日期为2023年5月31日0:00至6月8日23:59,逾期不再接受申请。申请人只能申请我校一个学院,不得重复申请。

八、参营待遇

学院将为营员提供:

1.丰富的研讨活动。

2.表现优秀者,可获评优秀营员。

九、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五教203

邮编:510420

联系电话:020-36641366(闫老师、何老师)

报名邮箱:esc@gdufs.edu.cn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网站:

https://giis.gdufs.edu.cn/

广外研究生院网站:

https://yz.gdufs.edu.cn/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附件1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

附件2 诚信承诺书


上一条:关于公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参营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实施细则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