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10月8日截止】【案例大赛报名】2022年(第二届)“中国中小微企业调研案例大赛”作品火热征集中

2022-09-19

第二届中国中小微企业调研案例大赛现已正式启动!本届大赛由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项目联盟(北京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联合中国经济学年会共同举办,旨在鼓励高校本科生通过实地调研,发掘转型背景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代表性案例,融汇理论知识与企业实践,推进面向真实世界的经济与管理研究

 

一、大赛背景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中小微企业为我国创造了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就业。然而,从创业到发展,中小微企业成长历程的背后,既充满着这个群体独有的艰辛,也饱含着具有指导意义的现实智慧。对这些丰富的创新创业经验、管理理念和实践智慧进行总结和分享,不仅有助于企业经营管理者梳理发展思路,助力企业实现发展方式转型,也有助于政策制定者深入了解我国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运行状况和现实问题,更具针对性地制定政策

 

因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项目联盟各单位,联合中国经济学年会,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国中小微企业调研案例大赛。鉴于现有企业案例研究多关注大型企业、头部企业的情况,本次大赛旨在延续2021年首届中国中小微企业调研案例大赛主办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扎根中小微企业研究,鼓励大学生走出校园,深入企业调研与企业家访谈一线,通过实地调研、观察与思考,结合学科知识,在真实世界中探究企业和经济发展的深层内涵,并以此为基础,撰写参赛案例。

 

 

二、参赛对象及作品要求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各高校全日制本科生。参赛案例需针对一家中小微企业的实地调研进行专项研究,并结合经济、管理等学科质性分析与量化研究手段,突出案例代表性与方法科学性。好的案例作品,旨在通过鲜活的经济真实展现独特的理论思考,彰显理论性故事而非文学性叙事。本次大赛不接受基于文献、报道撰写的案例作品。

 

参赛作品可参照国内外知名商学院案例研究体例写作,要求研究问题明确、内容详实、逻辑通顺、表述清晰、准确。案例字数要求不超过8000字,参赛者需附以访谈记录、视频、图片资料等,以突显真实经济访谈的现场感。参赛者可提供访谈中的精彩片段剪辑,总长度不超过10分钟。

 

案例内容可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创业者特质与企业家精神

2、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的主要问题及挑战

3、服务业创新与中小微企业转型

4、机会不平等与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阻碍

5、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6、经济不确定性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韧性

7、中小微企业的管理实践

8、产业集聚、政策环境与中小微企业发展

9、金融支持与中小微企业发展

10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小微企业发展

图片

请注意:

1、参赛作品需以团队为单位提交,每个团队不超过三人。

2、参赛团队应保证案例内容中不含任何违反法律、法规或规章以及侵犯任何第三方权利的内容或元素。如果有任何第三方主张案例及其使用方式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其他合法权益的,案例提交者应承担处理前述第三方的权利主张的责任,并承担由此引起的全部费用。

3、为保证案例基于实地调研,进入决赛的参赛团队需提交佐证材料,如视频或访谈记录等。

4、案例如使用企业或个人的真实名称(及相关信息),须征得受访企业、企业家同意,否则须进行匿名化处理。进入决赛的参赛团队应提交由案例相关企业、组织或机构加盖公章及经办人签名的《案例内容确认书》。

 

 

三、参赛形式及赛程安排


报名

请感兴趣者于20221081800按照大赛通知要求下载(点击超链接或文末阅读原文下载)并填写报名表,按要求命名后先发送至报名邮箱:

esieccasecompetition@vip.163.com

邮件标题格式:(参赛作品-所在高校全称-邮件发送人姓名-报名表),如:参赛作品-北京大学-张三-报名表。

附件:参赛作品-所在高校全称-邮件发送人姓名-报名表.docx

2022年中国中小微企业调研案例大赛报名表

同时请加入2022年中国中小微企业调研案例大赛咨询群(后附咨询群助手二维码,入群请修改备注:如北京大学-张三),后续相关事宜将主要在大赛官网、微信咨询群进行通知,敬请关注。

 

培训

主办方拟于20228月中旬(具体时间见大赛官网)在腾讯会议、哔哩哔哩网站平台进行案例选题、写作方法的专项培训,请大家关注大赛官网通知、微信群公告等。

 

初赛

参赛团队于202210818:00将参赛作品及相关材料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报名邮箱:

esieccasecompetition@vip.163.com

邮件标题格式:【参赛作品-所在高校全称-邮件发送人姓名】,如:参赛作品-北京大学-张三。

附件:参赛作品-所在高校全称-邮件发送人姓名.zip

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参赛案例进行初评,预计于10月中旬公布初赛结果。

 

决赛

决赛预计于202212举行,入围团队请做好案例现场展示汇报,大赛组委会将邀请知名专家进行现场点评,并评选出最终获奖团队。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分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共3队,奖金6000/队;二等奖共5队,奖金4000/队;三等奖共10队,奖金2000/队。同时,大赛将选出优秀参赛作品结集出版。

 

 

五、大赛学术指导委员会

(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伟同(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汤敏(国务院参事)

李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黄埔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李炜文(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李辉文(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

杨汝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张一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张晓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陈斌开(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胡国斌(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钟正生(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钟祖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唐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黄成(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黄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梁平汉(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产业经济评论》副主编)

路江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六、大赛执行委员会

李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杨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王睿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

刘硕(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

苏庆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七、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中国经济学年会

 

 

八、承办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

 

 

九、联系方式

大赛官网

https://www.cer.pku.edu.cn/esiec/casecompetition

 

邮箱

esieccasecompetition@vip.163.com

 

电话

020-86253521(杨老师)

 

 

2022年中国中小微企业调研案例大赛咨询群助手(附二维码)

图片

 


上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023年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下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023年接收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预报名通知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