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研究导向的Stata与计量分析学习班

2020-11-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经济思维研究协会

联合举办

研究导向的Stata与计量分析学习班

 

编者按:

你有过做实证论文的想法吗?

还记得你第一次做实证论文时候的体验吗?

是虎头蛇尾,手忙脚乱?还是气定神闲,不慌不忙?

如果你没有做过实证论文,你对于怎么做实证论文有了解吗?

打开CFPSCHNS,CGSS这些数据集,一团乱码,第一次接触心烦意乱

那么,欢迎你报名参加研究导向的Stata与计量分析学习班!

 

学习班简介

活动主题

为了推进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促进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学术研究水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与新经济思维研究协会拟于111-1231日间开展研究导向的Stata与计量分析学习班。

 

培训内容提要

本次学习班以完成一项研究和撰写一篇学术论文为导向,从提出问题开始,对问题分析、概念分解、文献搜寻和核心文献确定、假说提出、变量选择、指标构建、计量模型设定、实证分析方法选择、计量结果展示和解释、政策建议提出等研究中的一整套流程进行培训。在研究流程的培训过程中,也一边介绍Stata数据处理和计量分析方面的培训。

通过本次学习班的学习,学生应能基本理解完成一项研究的基本流程,具备一定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使用Stata进行数据处理和计量分析完成一篇实证经济学论文的基本技能。

 

培训总体安排:

时间

地点(南校区)

内容

主讲人

1119

14:00-17:00

院系楼304317会议室

研究及其基本流程

现象与问题

因果、解释、假说及其逻辑

概念的形成、分解

文献搜索与核心文献确定

计量模型设定、变量选择和指标测度

实证方法选择

回归分析结果呈现与解释

政策建议生成

孙楚仁

123

14:00-17:00

院系楼304317会议室

Stata计量分析初步

数据结构的基本类型

数据生成过程与数据处理

机制与计量模型设定

基本回归分析方法与stata实现

回归结果的stata呈现

实证结果的解释

孙楚仁/陈瑾

1217

院系楼304317会议室

假说与机制检验

假说及其逻辑

可能机制的不完全枚举

辅助性假说及其检验

竞争性假说的排除检验

稳健性分析与机制检验

常见的机制检验方法与机制检验

机制检验结果的解释

孙楚仁

1224

14:00-17:00

院系楼304317会议室

内生性问题及处理

内生性问题的来源与表现

随机化方法及其stata实现

工具变量法及其stata实现

双重差分法及其stata实现

断点回归法及其stata实现

孙楚仁/陈瑾

1231

14:00-17:00

院系楼304317会议室

实证方法的模仿与创新

经典实证论文的阅读和流程实现

实证方法的模仿

实证方法的创新

孙楚仁

:日程和主讲人如有改动,将另行通知。

 

主讲人简介

孙楚仁,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省学科技术带头人、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 《国际商务研究》杂志编委成员和重庆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副秘书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新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地缘政治经济学年会固定召集人。主要从事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经济地理和地缘政治与经济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已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40 多篇,获省部级二等奖三次、三等奖一次,并获第六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等知名经济学奖,主持国家社科重大、国家自科面上课题等多项课题。

陈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讲师。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经济地理等。已在《世界经济》《科研管理》《国际贸易问题》《南开经济研究》《经济科学》《世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曾获四川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6-2017年刘诗白奖励基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7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优秀青年论文”杰出奖等奖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课题多项。

 

组织机构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成立于1997年。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质量经济贸易人才,以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人才培养为建设发展目标。学院设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四个本科专业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组织创新班、法国雷恩本硕连读创新班、双语国际班)。学院注重科研平台培育和建设,拥有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非公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校级研究机构。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成立于20091113日,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科研与教学资源为基础的新型高校智库。研究院专注于国际化战略理论、实践与政策等问题研究,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战略咨询和决策支持,是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广东省首批重点智库、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99月,以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为主平台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成功获评省部共建的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经济思维研究协会成立于2020年,是由学生响应广外学风培养与学科建设和国家战略需求而自发组织的社会科学类学术社团。协会以经济学为主要方向,举办各类学术培训、讲座和学术会议,面向社团成员开展学术研讨活动,为对经济学感兴趣的社团成员提供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经济思维协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20201116

 


上一条:研究导向的Stata与计量分析学习班第一次培训


下一条:【博士招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