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程永林、李云帆在《21财经》发表评论

2020-01-14

 

我院教授程永林、研究助理李云帆在《21财经》发表评论——粤港澳大湾区将迎人口政策红利的井喷期。评论原文如下:

114日上午,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广东将放开除广州、深圳之外的城市落户限制。根据此前201912月下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到以户籍制度和公共服务牵引区域流动,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这意味着佛山、珠海、东莞、惠州、中山、江门、肇庆等7个大湾区内地城市的落户政策,即将进一步放宽甚至全面取消。广东省在推进和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正在以开拓创新的改革精神“闯出一条新路”,以务实进取的过硬作风“干出一条实路”。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发动机,湾区经济发达,发展潜力巨大。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四个增长极年均GDP总和接近10万亿元,富可敌国。第二梯队的佛山、东莞GDP分别达到或接近万亿,年均增速保持在6%以上。2020111日,佛山市市长朱伟出席“2020中国制造论坛”时明确表示,2019年佛山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将达到1.08万亿左右,同比增长6.8%。珠海、惠州、中山、肇庆、江门等市经济不断提速换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及人才流动报告》指出,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大湾区产业基础完备、市场开放度和国际化程度高,为年轻人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商业资源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根据《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深圳排名第1,广州排名第3,大湾区营商环境处于领先地位。华为、腾讯、美的、格力等为代表的一批世界级企业,更是为年轻人提供了大量优质工作岗位和成长空间。薪酬水平作为决定地区人才吸引力的重要因素,2019春季智联大数据显示,大湾区总体薪酬为9227/月,在全国主要城市群中排名第三位,为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优秀人才来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和就业提供了一系列有利条件。

不仅如此,粤港澳大湾区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列入建设优质生活圈的首项任务,引才惠才政策优越。并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治理大气江河污染、绿化保护及联防联治等方面,陆续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开展多项合作,《粤港澳大湾区气候监测公报》的各项大数据证实湾区正成为全球最宜居宜业宜游的湾区之一。岭南文化开放包容、务实创新、不拘一格汇聚人才。例如广州对于40岁以下具有本科学历的可人才入户。深圳对于四类高级人才,在引进和落户时实现“秒批”。惠州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和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珠三角各市人才引进的政策利好频出,优惠补贴丰厚。大湾区在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方面跃马扬鞭快速发展,渐成我国人才汇聚新高地。

2019年,DT财经曾公布一个《2019中国青年理想城市报告》,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城中,共有八城入选“青和力TOP100城市”。在全国7大城市群中仅次于长三角城市群,排名第二位。曾几何时,小平等国家领导人运筹帷幄,谋划改革开放战略,在岭南大地布下棋局。得风气之先,珠三角迅速崛起。春华秋实,而今风起南海,潮涌珠江。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发挥虹吸效应,进一步汇聚国内外资本、技术、人才、信息流等,迈上发展新征程。

转自: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200114/herald/cb8100231c9ae82f41ccb44512f42c2d.html?layer=2


上一条:【新闻快讯】我院成功举办第一届学术期刊质量建设圆桌论坛


下一条:我院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外贸统计分析》课题研讨会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