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万寿讲堂“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介会”在广外举行

2019-11-11

11月10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协办的万寿讲堂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本次讲堂主题为“共享治理经验,共谋合作发展”,是万寿讲堂第一场针对外国人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介会。来自俄罗斯、土耳其、南非、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28个国家代表和21国驻穗领馆官员以及在粤外国学者、留学生等500余名中外代表参加了宣介会并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届万寿讲堂由中联部政研室主任栾建章主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徐绿平、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与会并致辞。

徐绿平致辞

徐绿平表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走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把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打开繁荣发展之门的中国密码。

王学成致辞

王学成指出广东的发展是我国发展的生动缩影。广东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就,实现了从落后的农业大省到如今的中国经济、外贸大省的蜕变,主要是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坚持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也得益于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和标志性的意义。

 

 

隋广军致辞

隋广军表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作为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重点大学,已发展成为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中联部将这样一场高规格盛会安排在广外举办,给广外师生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广外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教育的开放合作,为中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多的积极贡献。

 

栾建章主持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部新时期改革开放史教研室主任沈传亮以及中共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教研部副主任陈晓运分别就“十九届四中全会内容解读”、“广东介绍地方治理经验”发表主旨演讲。

 

沈传亮做主旨演讲

沈传亮介绍了他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围绕好制度的线索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好在什么地方以及制度完善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他认为判断一个制度好坏的标准,在于能否帮助所在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足,在于能够激发整个社会的活力和人们的创造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能够为中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速度、保持社会长期稳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密不可分。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方面我们必须从自己的国情出发,该改的要改,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陈晓运做主旨演讲

陈晓运为在场观众分享了广东地方治理的经验。他认为强党建、固基层、保平安、促公平是广东持续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的重要体现。而广东为什么能够在这些领域有所创新,取得成效跟四个方面的因素息息相关,它们分别是把深情厚爱转化为工作效能,把理论指南转化为实践效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的效能,把顶层设计的要求转化为基层效能。

互动环节中,两位主旨演讲嘉宾沈传亮和陈晓运同现场师生就地方层面如何落实四中全会的决定、提升治理效能、13项举措的内在逻辑关系,如何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问题进行交流。

 

现场提问交流

最后的经验分享环节,来自萨摩亚、塞拉利昂、肯尼亚等6个国家的外方代表就中国的国家治理以及合作发展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外方代表普遍认为,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为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支撑,给出了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有利于增进各国对中国立场的了解,增强对中国未来的信心。一个制度不断完善的中国必将为各 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提供新机遇,也将为各国加强自身制度建设、推进全 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新机遇,期待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在国内治理和全球 治理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万寿讲堂为万寿论坛下设特色活动之一。万寿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于2016 年初发起主办,下设万寿讲堂、万寿对话、万寿圆桌等多个特色板块,旨在依托政党外交渠道,聚焦新型南南合作等重要议题,为各国政党政要、智库学者、民间组织代表等提供一个开放包容、深入交流、互学互鉴的国际对话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做出贡献。


上一条:我院韩永辉副教授接受采访:进博会为广东进一步对外开放提供了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


下一条:“一带一路”与国际移民分论坛探讨国际移民机遇与挑战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