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韩永辉副教授接受采访:人民币“破7”:出境游热度不减,市民操心的是“如何更省钱”

2019-08-12

     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8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记者从广东省内多家旅行社获悉,人民币汇率跌至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将对近期出境旅游市场产生一定影响。由于暑期和国庆均处于年度出游高峰期,市民出境旅游的意欲并未降低,他们操心的是“如何更省钱”!

 

记者从多个在线旅游平台以及多家旅行社了解到,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等各类出境旅游产品的预订出行依然火爆,出境旅游市场需求旺盛。岭南控股广之旅副总裁、出境游业务负责人黄静茹告诉记者,由于旅游产品具有提前预订的特性,旅行社都会通过提前大规模采购以维持价格的稳定,避免机票、酒店、地接等资源成本的浮动,因此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动短期内不会影响团队出境游的价格。

据介绍,目前,出境旅游市场的正处于后暑期和国庆黄金周的报名高峰中,其中后暑期以“签证友好”或需时较短的目的地为主,多为泰国、越南、新加坡、柬埔寨、阿联酋等国5-7天中短线为主;而国庆黄金周则以报名筹备期较长的欧洲诸国、美、加、澳大利亚、新西兰等7天以上中长线为主。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韩永辉此前曾预期人民币“破7”是迟早的事情。在今天(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韩永辉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破7”其实是影响了心理的预期,但其认为利大于弊,对国内经济企稳有好处。针对旅游板块,韩永辉指出,每年暑假期间是出国游以及出国消费高峰 ,近几年在这段时间上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其实都比较大,这属于市场规律因素。对行业来说,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对于行业来说是结构性的,各类企业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采用套期保值等多种手段 稳定收入预期,维持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等等。对消费者来说,海淘或者境外消费可能相对不太划算,可以考虑高质量国货替代消费需要,尽量避免扎堆消费 ,合理规划长短期消费计划。“人民币贬值只是阶段性的波动,长期来看,人民币必然坚挺。”

“本次人民币汇率走低,将更多影响游客在境外的旅游消费。”黄静茹进一步分析道,以餐饮消费为例,在美国纽约的高级餐厅用餐,餐厅人均消费约为100美元水平,按照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需花费人民币703元左右,与之前汇率相比贵了几十块,但这个差价尚处于市民可接受范围。其建议,市民可尽量选择提前采购资源、不受汇率波动影响的跟团游产品,并尽量安排错峰排期出发。如目前即将进入后暑期阶段,在此阶段部分学校开始有教学安排,出游人数也相应有所下降,受供求关系曲线变化的影响,后暑期出发的出境游价格不升反降。

旅游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在境外消费的金额毕竟有限,人民币汇率下降并不会大幅影响出游消费成本,市民无需过于紧张。当然,想在境外购买奢侈品的人,可能要付出更多成本。近期有出境游计划的游客,可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走势,在汇率较低点提前、兑换旅程所需外币。

读创编辑姚嘉莉

 


上一条:我院召开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全体研究生大会


下一条:我院参加“一带一路”人才培养与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