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联部研究室莅临我院系统调研“一带一路”建设

2019-03-31

328日,中联部研究室栾建章主任一行莅临我院调研“一带一路”建设,系列调研活动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组织举办。广州市社科院、非洲广东总商会、广东LED协会、我校及战略研究院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出席了调研活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青教授主持调研活动。

调研座谈会议伊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教授致辞,对中联部研究室栾建章主任一行表示欢迎,同时感谢各相关单位的专家及企业代表对此次调研座谈会的大力支持。随后,栾建章主任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与目的:关于“一带一路”的理念问题、认识问题、实践问题,下一步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展,以怎样的方式推进,都需要作进一步思考。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能够听到学术界、企业界两个层面对“一带一路”建设问题的建议与意见,以期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何传添致辞

栾建章讲话

 

各专家和企业代表分别发言。广州市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伍庆所长总结了广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特点及存在问题;非洲广东总商会侯建雄副会长结合自身在非洲的企业经营经历,提出了目前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问题;广东省高智新兴产业发展研究院战略研究部谢文浩部长分享了“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LED产业转型升级及LED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困难;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方银教授结合目前的国际形势,分析了未来“一带一路”合作可能出现的新变化并提出了几点建议;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万灵教授分享了自己关于“一带一路”理论模型、学术界该如何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研究两个问题的思考;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申明浩教授就粤港澳大湾区如何支撑“一带一路”建设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建议;广州国际商贸中心主任张昱教授重点分析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广州应该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提出了相关设想与建议;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王树春分享了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观点与建议;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非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胜教授从“一带一路”建设与走出去、国家投资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战略研究院程永林教授重点分析了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的策略选择问题;战略研究院赵卫华教授以南海问题和越南问题为基础,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可能存在的问题。在自由交流环节,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

下午,栾建章主任以“如何撰写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为题,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历,分享了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的经验:提高站位,加强学习;问题导向,深化交流;转变观念,掌握技巧。随后,栾建章主任一行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青教授、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商杰强博士的陪同下,深入到非洲广东总商会、新南方集团等单位及企业一线进行实地调研。

栾建章授课

实地调研


上一条:李青秘书长率队赴省委政策研究室主讲学习会


下一条:赖雪仪博士赴韩国参加欧亚关系学术会议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