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日本企业的研发和创新特点对中国的启示

2019-03-05

说明: _DSC6988

讲座现场

34日上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云山学术沙龙第241期在304会议室举行。此次沙龙由日本阪南大学洪诗鸿教授主讲。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青教授主持讲座。

说明: _DSC6998

洪诗鸿教授授课

洪教授首先评价了日本的产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指出在世界百强创新企业中,日本仅次于美国占了34%,在汽车与机动车,复合材料、纳米及其他先进材料,信息与通信等产业具有领先优势,主要得益于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日本在研发和创新领域的投资比例在GDP中占比高;二是日企研发投入高于其他国家;三是日企在以市场细化为指向的创新研发比例高;四是磨合技术和垂直整合产品的比例高。其后,洪教授指出日本企业的创新面临以下几个挑战:一是日本磨合技术进化独特无法融入世界市场,以手机、氢气汽车为例;二是日本对工人终身雇佣有利于技术传承,然而颠覆性创新难;三是日本垂直创新联盟无法保证大企业利益。并提出中国企业处于日本空白市场和新市场开拓混合期,模式创新和持续创新都有可能性;其次,中国企业的人均利益还偏低,技术、经营的改善空间仍然很大;再次,中小制造业应积极和新兴产业的大企业结盟联合创新,培养实力和专利;最后,大企业创新投资应多元化和坚持持续创新并进。

讲座最后,参会人员就自身疑惑积极向洪教授请教,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上一条: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一行参访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下一条:我院第三次获聘外交部重点合作单位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