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瑞典学者侯赛因·阿斯卡里与我院学生“面对面”

2023-05-19

5月17日上午,瑞典“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侯赛因·阿斯卡里(Hussein Askary)应邀来访我院,接受了我院学生的访谈。

 

阿斯卡里先生瑞典“一带一路”研究院的创始董事会成员和副主席。他发表了第一份关于“欧亚大陆桥”的全面经济研究报告,是国际上对“一带一路”持友好态度且较有影响力的专家。他曾多次在CGTN与刘欣针对实时热点开展对话,其推文曾被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女士转发。

 

阿斯卡里先生

 

我院助理尚丽雪、廖阳菊、戴志鸿和沈晓楠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和“中欧关系”等主题对阿斯卡里先生进行了访谈。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带给沿线国家的影响,阿斯卡里先生总结道,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产生了显著影响。一方面,中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基础建设融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没有能力为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而“一带一路”填补了这一缺口。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填补了沿线国家的技术型劳动力空缺。中国不断推进与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大量留学生赴中国学习,教育进步促进了沿线国家的技术革新。2018年,到中国学习的非洲学生数量超过了去往英国和美国的人数。

 

访谈现场

 

针对西方舆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误解和质疑,阿斯卡里先生建议中国学者更巧妙地利用照片和数据,在社交媒体上记录和展示中国的真实情况,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理解中国,从而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讲述“一带一路”的故事。他还强调,中国应当充分展示自己的历史文化,让世界理解中国的文化底蕴和思维方式。

 

关于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即将出访乌克兰等五国,阿斯卡里先生认为这为欧洲国家摆脱当前困境提供了新的思路。他将乌克兰危机比喻为“猴子陷阱”——猴子从陷阱的洞可以摸到香蕉,但洞不够大,猴子无法把香蕉拿出去,猴子不愿放手,就困住了。他认为,欧洲国家应当意识到只有通过寻求新的道路才能走出困境,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恰恰说明了欧洲国家正在积极探索这一新道路。

 

阿斯卡里先生看来,中美双方都深深嵌入对方的经济体系当中,难以实现真正的“脱钩”。全球供应链是高度一体化的,不可能在不引起全球灾难的情况下将之分解。欧盟对华“去风险”的战略新动向亦无法造成实质性的影响。比如,欧洲许多行业都依赖于从中国进口特定的部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暂时中断,瑞典的许多行业就因此而暂停。中国是产业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去风险”的想法是一个幻想,它不会奏效,而仅仅是一个政治口号。

 

访谈结束时,阿斯卡里先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实施,不仅是对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的一次深度反思,也为世界的繁荣与稳定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他期待看到中国和世界各国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实现共同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访谈人员合影

 

瑞典一带一路研究院简介

瑞典一带一路研究(BRIX)是一个非营利性协会,由2018年5月30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对欧洲和瑞典的经济和战略意义研讨会的组织者、发言人和参与者组成。该研讨会由席勒研究所和中国-瑞典商务委员会联合举办。

BRIX成员包括企业家、经济学家和战略专家,他们在瑞典和中国经济事务方面具有广泛的专业知识。他们的共同结论是,BRI不仅对中国和瑞典之间良好的经济和政治关系意义重大,而且从根本上有利于经济发展和所有国家的和平。

BRIX的目标:1. 促进公开对话,提高对“一带一路”及其对瑞典、中国和国际社会益处的认识。BRIX举办研讨会和教育活动,并通过大众媒体和社会媒体发布信息。它将与瑞典和中国的机构,以及国内和全球对“一带一路”感兴趣的个人和团体进行合作。2. 发展瑞典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中小企业与中国市场上感兴趣的合作伙伴之间的双边商业交流。

 


上一条:侯赛因·阿斯卡里:“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的繁荣与稳定提供了崭新的视角


下一条:【会议预告】“一带一路”与中欧全球治理研讨会 (2023)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