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程永林: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和价值链中的地位不容易被取代

2022-09-17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发展环境,我国前8个月外贸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速。虽然整体没有遇冷,但中国外贸也确实面临不少考验。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展望下半年,国内外贸进出口发展又会呈现出怎样的态势呢?

 

针对欧洲八月份的通胀水平上涨等的问题,我院程永林教授接受了广东广播电视台的采访。程永林教授认为,国内的消费需求会受到抑制,并对外贸企业家提出了一些建议。此外,程教授指出,在最近几年里,我国在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产业中的韧性和抗压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图片

 

采访内容

 欧洲8月份的通胀水平已经高达9.1%,这么高的通胀水平之下,它必然会抑制国内的消费需求,对应的就是人民币的汇率,尤其是8月份以来,甚至波动的区间已经接近10%左右。我们的外贸企业,出口的企业,平均的利润率的话还是比较低的,外贸企业家要采用各种金融衍生品进行一个对冲,还有在合同谈判的时候要予以风险的合规和控制。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一定是一把双刃剑。经过这几年的一些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内部的结构调整之后,我们的韧性和抗压能力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下半年全球的链接比较多,全球的假期比较多,消费品的这种需求会进一步释放,中国毕竟是一个世界工厂,在全球供应链产业和价值链当中,它的地位没有那么容易被取代,下半年的形势不会太悲观,应该说在一个中性的水平左右。

 

图片

专家简介

程永林,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文章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财经报道


上一条:我院召开中层领导干部期满述职及民主测评会


下一条:黄社秀在瑞典实习并发表社评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