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国际会议】聚焦“RCEP下的中韩合作” ——第三届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韩国新南方政策合作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09-24

2021年9月23日,在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馆、韩国驻广州总领馆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的支持下,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和韩国东西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南方政策合作论坛在中国、韩国两地成功召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韩国前驻华大使和东西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辛正承、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郭鹏、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韩在爀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发言,共同聚焦探讨“RCEP下的中韩合作”。开幕式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黄埔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青教授主持。

 

 

在线会议现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隋广军教授指出,通过此次研讨会,我们共同探讨了两国如何进一步携手共同应对挑战,深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亚洲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推动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平等共赢的方向发展。这对于中韩两国探索新常态和后疫情时代的亚洲及全球发展合作趋势、机遇和调整都至关重要。

 

 

会议现场


韩国前驻华大使、东西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辛正承在致辞中表示,RCEP对中韩两国将在贸易增长、经济增长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并希望在今天的研讨会上,通过中韩双方研究人员的讨论,深入讨论RCEP的意义,并探讨如何在RCEP的框架下加强中韩合作。

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郭鹏在致辞中,期待本次研讨会在宣传RCEP、促进中韩高质量发展和推动两地加强务实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并表示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馆也将继续促进广东与韩国岭南地区交流合作提供积极协助。

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韩在爀在致辞中表示,在中韩两国建交即将30周年之际,我们面临着中韩关系新的挑战和机遇。面向未来,我们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来谋求更大发展,今天研讨会的主题迎合这样的新机遇,研究RCEP框架下中韩合作的新的模式,相信会有很多收获。

本届论坛聚焦“RCEP下的中韩合作”。其中议题一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院陈伟光教授主持,讨论RCEP下的中韩人文交流。

 

议题一:RCEP下的中韩人文交流

 

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李家成副教授指出,中韩人文交流前景可期、任重道远。中韩两国的人文交流,早在建交前便在民间零星开展,自建交以来便站在坚实的政治基础上更进一步,政府间交流逐渐增多,从民到官、官民并举。

汉阳大学中国学系闵贵植教授聚焦“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与东盟的应对”展开,通过分析中国与东盟港口合作面临的问题,期待中国在推进民心相通方面取得突破。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程永林教授通过分析RCEP协定的主要内容、中国与RCEP国家双边贸易情况和贸易竞争性、中国与RCEP十四国的贸易互补性和RCEP协定的区域价值链效应等,讨论RCEP协定是否会助推亚太价值链重构的问题。

东西大学中国语系李京美教授认为,在中韩两国长期以来开展的各层次交流中,人文交流是两国交流的核心,也是长期目标,而促进比较文学研究的积极交流、共享女性学研究相关统计数据和研究成果,有望成为21世纪东亚合作的新模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张志明副教授分享了中韩价值链合作模式演进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他认为,未来中韩两国的价值链合作,尤其是制造业和服务业双边深度服务价值链合作仍有更多空间可以挖掘,并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突破口,促进今后中韩合作健康稳定可持续地进行发展。

国立海洋博物馆长及国立韩国海洋大学金泰万教授分享了中韩人文交流-海洋文明交流合作方案,计划以中韩建交三十周年为契机,通过举办中韩海洋文明史交流与合作相关国家展览等形式,将海洋文明教育与“一带一路”相结合,促进中韩两国的人文合作。

 

 

会议现场


议题二由韩国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李弘揆所长主持,针对RCEP下的中韩经贸科技合作展开研讨。

 

议题二:RCEP下的中韩经贸科技合作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李晓峰教授聚焦后疫情时代RCEP框架下中韩经贸合作的新机遇,他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下,RCEP的签署有利于为中韩两国经贸的互联互通,为中韩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更强大的活力,并相信中韩在RCEP背景下,经贸合作水平将会有更大的提高,合作的质量也会朝着更高的方向发展。

东亚大学中国学系金善真副教授以中国广东省与韩国釜山市为中心,分享了中国数字医疗健康产业与中韩合作方案的研究,他指出,若能成功打造结合中韩两国优势的公共卫生医疗智能领先模式,将鼓励亚洲国家加强RCEP框架内的经济合作。

启明大学中国学系南大烨教授梳理了RCEP主要成员国贸易收支的历史发展,把中国、日本、韩国、东盟、澳大利亚作为一个比较对象进行分析,表示RCEP成员国之内为了共同的发展和相互的和平,需要彼此付出努力来管理贸易收支。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钟祖昌教授围绕RCEP下的中韩高端制造业区域价值链合作与发展展开,他建议,鉴于中韩两国产业合作的现实基础,要探索以战略对接、协同创新、互补发展、开放包容为基础的新合作和发展理念,要以光电设备和汽车制造业作为重点合作和突破的产业,大力推进新能源、区块链、芯片制造、5G、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

汉阳大学学术研究金详圭教授聚焦在RCEP下的中韩科技合作,他认为科技领域可促进中韩两国实现共同发展和利益最大化,其主要合作可分为两方面:原创技术领域合作、构建合作平台,特别是当前在数字金融、医疗保健等领域,有望取得更具实质性、更高效的成果。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韩永辉教授围绕“全面推进前海横琴‘双区’建设,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展开,他认为横琴方案与前海方案的出台,对“一带一路”和中国的对外开放带来重大机遇,有助于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各国进一步的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紧密结合,特别是跟韩国的结合。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孙楚仁教授分析了1996-2017年中韩出口产品的比较优势,并指出中韩出口产品比较优势的变化规律较为相似,同时,两国在大宗商品和同质产品上存在着显著的竞争,但在差异性程度较大的产品上存在一定的互补性。

 

本届论坛上,中韩两国专家共同探讨两国如何进一步携手共同应对挑战,深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亚洲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推动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平等共赢的方向发展。

 


上一条:中国社科院人口所来我院进行实验室数据库建设调研交流


下一条:程永林: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清单管理”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