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唐世平教授谈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

2021-01-13

202116日上午,我院在第五教学楼304会议室举办主题为The Institutional Foundation of Economic Development的云山学术沙龙第293期,此次沙龙特邀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教授唐世平教授主讲。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教授主持,战略研究院近30名研究员和硕博士生参与其中。

说明: _DSC3282

唐世平教授首先从个人经历和名家观点出发,为大家介绍并评述了经济发展方面的历史文献,并对IFED(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其中,他着重介绍了一个制度视角下的经济发展模型,分析出相关公式,供在场师生讨论。在分析中,他又以西欧发展为例,阐述了国家竞争与经济增长的正相关性。

唐世平教授从东西方的历史说起,以多个例子说明民主对经济发展起间接作用。他展示了研究中的回归模型,以数据分析说明当经济靠创新增长时,民主的助推力会更为独特。最后,他提出State (capacity), Institution, & Policy的三角关系,并鼓励同学们以数据为基础,深入研究这三者的关系。

说明: _DSC3257

现场师生积极发言提问,唐世平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深入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唐世平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涉猎多个领域,受益匪浅。

 


上一条:我院欧洲研究中心举办第七次读书班


下一条:暨南大学社科处来我院开展专题调研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