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经济治理平行论坛顺利召开

2020-12-15

 

1212日下午,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于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304会议室召开了 “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经济治理平行论坛,本次会议主要包括两个环节,主题分别为“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治理和“一带一路”与新发展格局。重庆智库创始人兼总裁、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理事长、首席研究员王佳宁,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人民日报内参部主编辛本建,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曾敬涵,以及来自海内外近20名智库专家、知名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进行深入研讨,共同推动中国与“海丝”沿线国家之间智库交流、知识共享。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教授出席并主持主题发言。

论坛第一环节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际经贸探索》主编陈伟光教授主持。他提到,本届国际智库论坛之“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举办,对于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智库深度交流,实现各国对外投资贸易、产能合作、全球化及其治理等领域的更紧密合作,必将发挥十分重要且深远的作用。

在第一阶段主题报告环节,重庆智库创始人兼总裁、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理事长、首席研究员王佳宁从实例出发分析了我国现有的七个顶层设计战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通过对比特朗普与拜登政府的政策分析了未来中美关系的总体基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就“一带一路”如何助力缓解世界市场失灵进行了深入剖析;人民日报内参部主编辛本建对中国参与全球金融治理面临的问题与对策进行了全面阐述;中国研究生中心主任、泰国暹罗智库主席洪风就加强中泰两国合作与RCEP提出了对策建议;日本阪南大学流通学系教授兼企业信息学研究生院教授洪诗鸿深度分析了RCEP协议下的中日经贸关系;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武元展示了孔子学院和来华留学教育对中国“一带一路”海外并购的影响;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院长刘文革报告了关键性政府政策变化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影响的研究成果;广东工业大学新兴经济体研究所所长蔡春林就粤港澳大湾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国际推广发表了专业观点。

 

论坛第二环节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主任李青教授主持。她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强调了“一带一路”对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

在第二阶段主题报告环节,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就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创新形式作了具体阐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围绕“一带一路与多边主义”做了主体报告;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狄伯杰从国外视角剖析了疫情下全球供应链的中断与印度的选择,并指出中印合作的重要性;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运用具体数据分析了新发展格局下“一带一路”的新背景、新角色以及新路径;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曾敬涵展示了“一带一路”的叙事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研究成果;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永彪指出了未来“一带一路”发展的新定位;暨南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院长陈定定分享了数字经济与新冠疫情带给“一带一路”的新机遇;中山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王学东就中国从“资源供给者”向“知识型权威”的全球治理进程中的角色递进作了主题演讲;丹麦奥尔堡大学李形教授围绕“中国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的重塑”作了观点补充。

在自由发言环节,十几位国内外嘉宾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发言。大家都一致表示,“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未来应明确其发展目标,加强各国多方面合作,实现各国的“共商、共建、共享、共治”。

本次会议凝聚着国内外多个国家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之共识,商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之措施,汲取国内外广大专家学者智慧,为建设共享繁荣之海上丝绸之路及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献智献策,期望通过“一带一路”助推全球经济治理发展,共建互信包容发展的世界。

 


上一条: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分论坛:国际移民研究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下一条: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在广州广外举行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